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资产证券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好办法

2019-03-12 23:39: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唐婧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资本市场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的采访。

  “融资难、融资贵”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融资难、融资贵”,王建军说,就是因为目前大家对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不满意,核心就体现在融资难、融资贵。

  王建军:“所以,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做了非常具体的部署,比如说要扩大信贷的规模,要通过降准等方式把规模扩上去,让它有量。第二要把那些中小微企业的增速提上去。还有要对整个信贷领域的降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信贷的价格降下来。”

  交易所应该助力符合条件的实体经济企业上市

  除了通过信贷的间接融资,还应该积极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王建军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本市场也应该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层次的服务。第一就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的发展。

  王建军:“首先我们对符合条件的实体经济企业,无论是民营的、科技的、还是国有的,我们都支持这些企业能够发行股票上市,让他们负债率有一个比较大的降低。上市之后,这些企业资信也大幅度提高了,这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债券类产品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国家大力倡导增加直接融资比重,虽然近几年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有所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而我国资本市场较为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王建军透露,今年深交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

  此外,交易所还要突出平台优势,王建军认为,可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比如,债券类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都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王建军:“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类的产品是非常丰富的,并且现在整个市场债券发行利率,也处于下降通道,就是在今年资金相对宽裕的情况下,是发债比较好的时期,所以我想现在融资难的这些企业,如果符合条件,通过交易所的债券市场来发行债券,也是比较好的渠道。此外,近几年来,交易所资产证券化的产品非常丰富,特别是供应链金融,可以让大型企业的下游企业及时拿到货款,这也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非常有效的措施,效果明显。”

  王建军告诉记者,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建立了一个互联网投融资的对接平台,把我国的创投机构和大型上市公司都连在一张网上,企业有好项目、好创意时,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寻求相匹配的投融资机构,这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资产证券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好办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资本市场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的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