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奇瑞尹同跃:造车像跑马拉松 前500米领先没意义

2019-03-10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唐明)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整体进入了低速增长的阶段,市场下行压力增大,不论是技术还是品牌,中国车企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考验,今年尹同跃代表的提案主要围绕在新能源、氢燃料和智能互联三个方面。

  逆势上扬的秘密

  面对消费升级的压力和市场疲软,奇瑞去年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了75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新能源车销量也都在增长。尹同跃坦言,逆势增长得益于奇瑞2010年就开始做的战略转型。

  2010年前后,奇瑞经历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但在增长背后,尹同跃和团队却开始焦虑,未来是否能够维持这种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将往何处去?他们思考的结果是——做品牌。为此,奇瑞花了很长时间建体系、建流程、严把质量关。回顾改革的过程,尹同跃说,当下决心转型的时候,就做好了准备,哪怕被甩到十名之外,也要静下心来,卧薪尝胆,打好基础,为走得更远准备力量。

  国际设计需要适应中国口味

  许多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方面,都借鉴过进口品牌的经验和设计,奇瑞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尹同跃表示,奇瑞曾经过分追求创新,如在造型方面,请了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想每一块都跟别人不一样,有些地方创新过度了。现在奇瑞在进行调整,让国际大师按照中国人的口味来进行造型设计,产品会更接地气,更贴合中国客户的审美,更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2019年奇瑞出口销量超过了12万台,同比增长18%,并且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谈到国内外市场的差异,尹同跃认为,海外市场实际上更难做。因为国内市场是一个市场,有着同样的质量标准、同样的公路体系和油品的标准。在国外市场可能油品也不一样,道路建设的标准也不一样,使用习惯、文化也不一样,想做好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奇瑞现在两条腿走路,对海外市场也是非常重视的。

  奇瑞的新能源技术向全国溢出

  在自主研发和专利技术方面,奇瑞一直走在国内车企的前列,尹同跃认为,奇瑞的杀手锏就是技术创新。他说,奇瑞对技术创新一直精益求精,这么多年来在技术上投入了四五十亿人民币。奇瑞现在的专利数有17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到30%以上。奇瑞也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新能源技术也是向全国溢出的,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从奇瑞这里挖过工程师。现在奇瑞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这一块的投入也非常大。

  尹同跃说,目前奇瑞的智能汽车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在功能上可以实现自主巡航、车道保持、自主变道、自动驾驶和AI人机交互等功能。

  新势力造车值得借鉴

  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尹同跃认为,这些新势力造车有很多思维上的突破,很值得借鉴。“我们现在有很多产品的定义、传播的方式也在向他们学习。但汽车毕竟是汽车,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都是汽车,它对质量、体系、基础的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它比一般工业品的要求要高得多。我也希望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能够获得成功,但一定要把基础做好,把产品做到位。”

  奇瑞要在北美市场与特斯拉同场竞技

  尹同跃说,特斯拉作为一家颠覆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企业,它的造车理念和模式打破了传统汽车行业对于汽车固有的认知,这种竞争无疑是良性的。尹同跃坦言,特斯拉是一个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对有130多年历史的汽车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特斯拉在中国刚开始建工厂,可能还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才能够投产。他说,“战术上我们重视它,战略上我们很自信,中国人特别适合制造像汽车这样的产品。我们今年下半年开始就要向北美地区销售了,全球化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世界一起竞争,对每个人都是一件好事。”

  跑到三四十公里的时候排一二三才有意义

  尹同跃的目标是把奇瑞做成百年老店,他将这种追求比喻成在跑马拉松,奇瑞不是特别关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所处的位置,短期内跑在前还是跑在后,这对希望能够长期做企业的人来说不是特别重要。比如跑马拉松500米的时候排一二三,一点意义没有,而是要跑到三四十公里的时候排一二三才有意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奇瑞尹同跃:造车像跑马拉松 前500米领先没意义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