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认清消费趋势是个迫切命题

2019-03-09 19:23:00来源:央广网

  在去年“消费降级论”引起广泛关注的情况下,今年两会,消费趋势升降问题成为很大的热点。

  消费升级了还是降级了?有事实为证:以前消费更多解决温饱,现在更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以前购买实物商品,现在买的是“商品+服务”,而且“服务”比重越来越大;以前消费选择余地十分有限,现在定制化、多元化、个性化成为潮流;以前“洋品牌”才是高品质的象征,现在不出国门、无需代购,国产品牌与“洋品牌”媲美甚至性价比更高的不在少数;以前线下购物费时费力,现在网上购物信手拈来……凡此种种,都是消费升级的不争事实。

  从数据来看,去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上年大幅提高18.6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了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也增长了将近10%。总体上,文化消费、信息消费、教育培训消费、健康卫生消费都在迅速增长……凡此种种,都是消费升级的有力支撑。

  至于有人从去年我国消费增速有所回落得出消费降级的结论,更是明显站不住脚。增速回落不是没有增长,与消费降级不能划等号。就像一个人长身体,小时候一年长高几厘米,后来几年长高一厘米,不能由此就说这个小孩变矮了。

  当然也要看到,消费领域确实还存在困难和挑战。比如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不少人在住房、就医、入学等方面,支出压力仍然较大。面对这些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相信随着这些措施落地,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好发挥,居民的消费信心将会更足。

  世界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不管在哪个年代、哪个国家,受经济周期、家庭情况、就业岗位等变化影响,在局部范围和某些个体上,消费水平会有高有低,消费结构会有升有降,所谓“茅台与榨菜齐飞”,从来都是正常现象。但整体而言,消费升级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人们必须认清这个大趋势,如果只看一时一事,势必一叶障目,导致方向迷失、信心摇摆,是非常有害的。(央广评论员 陈爱海)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时评】认清消费趋势是个迫切命题

在去年“消费降级论”引起广泛关注的情况下,今年两会上,消费趋势升降问题是个很大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