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减负加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08 19:46:00来源:央广网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部署了实质性的落实措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成绩值得点赞,但也面临一些新挑战。从国际看,部分发达经济体强调促进制造业回流,一些新兴经济体凭着更低的劳动力成本,与中国制造“抢饭碗”;从国内看,我们的产品,有的量大而“质不优”,有的质优而“牌不响”,有的有需求而“无供给”,被形容为“品质上的缺憾、品位上的缺乏、品种上的缺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路途并不平坦,就像一辆爬坡过坎的汽车。

  推动中国制造业这辆爬坡过坎的汽车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如何发力?关键点有两个:一是“减负”,二是“加油”。“减负”是让汽车轻装向前,“加油”是让汽车奋力向上。

  今年政府工作部署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时,为制造业减负成为重中之重,税率由16%降至13%。降幅之大,让不少人直呼“没想到”“出乎意料”,是“巨大利好”。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说:“作为企业家和投资人,我预测企业创新的热情将会被大大激发”“应当把这一优惠政策,用来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强高质量制造的能力,把产品进一步做好”。可以预见,为制造业大幅减税降费,将带给企业更多现金流和利润,更多的创新实力、能力和激情,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减负”之外,还要“加油”。目前,制造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偏低、对外技术依赖度较高等问题。特别是民营制造业,还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顶层设计方面,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机制性障碍,大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氛围;政策引导方面,要积极支持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明显提升竞争能力;金融服务方面,要着力提高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为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送上“及时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必须继续抓好制造业。没有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就不会有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强不起来,中国经济就强不起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千条百条,“减负加油”是关键一条。(央广评论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时评】“减负加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