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共享单车企业要及时、无条件退还用户押金

2019-02-28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共享单车曾经的龙头企业之一ofo小黄车去年年底出现退押金难问题,至今仍然有超过1000万用户网上排队退押金。在今天(28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回应说,共享单车领域确实存在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一些企业没有落实主管部门对于押金管理的要求,造成了不良影响。刘小明也明确表态:对于用户退押金的,企业要及时、无条件退还。

  刘小明介绍,2017年十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很明确,第一是鼓励企业免押、通过信用方式提供服务。第二是采用即租即押、即租即还的方式提供服务。第三是经用户同意以后可用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但指导意见也明确,对于收取用户押金的,相关运营企业一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押金的使用管理,对用户申请退还押金的,企业应该做到及时的、无条件的退还。

  共享单车行业呼吁建立押金长效管理制度。刘小明透露,交通运输部和央行等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将要进一步细化用户押金管理。刘小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和人民银行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出台押金管理办法。同时我们要和相关部门共同来加强押金管理,保证押金专款存放、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交通运输部:共享单车企业要及时、无条件退还用户押金

在今天(28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回应说,共享单车领域确实存在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刘小明也明确表态:对于用户退押金的,企业要及时、无条件退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