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电市场规模去年破8000亿元 国产品牌迅速扩张

2019-02-26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正在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引擎。昨天,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达到8104亿元。

  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除彩电之外,空调、冰洗、厨卫、生活小家电都实现了增长。另外,吸尘器继续担任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市场规模达到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45.6%;破壁机发展速度较快,其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万台。

  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看来,2018年的中国家电市场虽然是承压前行,却不乏令人欣喜的变化。“例如产品结构调整成果显著,高端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等创新元素不断注入产品,并迅速走向市场,进入千家万户,满足着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简单粗暴的低价促销升级为个性化场景化的体验创新,从根本上打破了困扰行业多年的价格战怪圈,促成了中高端市场的稳步增长。”

  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产品的需求上,也体现在对服务需求上,这也让线下渠道的作用再次凸显。《报告》显示,线下市场受线上影响,整体规模虽然收缩,但仍是彩电、空调、冰洗、厨卫产品等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整体来看,线下市场仍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全渠道平台——苏宁、国美等在线下市场保持着大量的实体卖场,贡献了线下市场的很大份额。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说,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电商平台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而传统线下渠道也在尝试运用电商发展自身业务,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加速融合,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渠道局面。

  “苏宁目前有4000家的苏宁小电,1600多家易购云店,还再加上400家大润发店。而京东也在做线上线下融合,它在线下做到了1800多家的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天猫除了县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以外,还在大力的发展菜鸟网络,覆盖了250个城市,有9万多条的配送线路。从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来说,苏宁是22.1%,京东是14.1%。这里面苏宁也是最早提出了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概念。”宋敬学举例说。

  纵观2018年的家电市场,国产品牌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无论是传统大家电市场,还是在以洗碗机、破壁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产品牌份额都在迅速扩张。传统大家电市场,如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国产品牌份额分别达到了90.8%、76.8%、63.8%;新兴品类,以破壁机为例,以九阳、美的、苏泊尔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力压国外品牌,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预测,2019年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为2.3%,零售规模达到8291亿元。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品质化、高效化、细分化将是家电产品发展的主旋律。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家电市场规模去年破8000亿元 国产品牌迅速扩张

《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达到810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