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家上市险企1月寿险保费结束两位数增长 寿险行业发展是否迎来拐点?

2019-02-19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3家保险公司率先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寿险保费都结束了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三家险企寿险增长乏力原因几何,寿险行业是否迎来增长拐点?

  今年1月,中国平安寿险保费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5.22%;中国太平洋保险寿险保费516亿元,同比增长2.89%;中国太平寿险保费394亿元,同比增长9.58%。

  业内人士王先生透露,跟过去几年相比,公司今年1月份的保费收入增速确实出现放缓。“增长的速度不像往年那样可观,客户的购买意愿没有往年那样强烈,比如我们有的客户会对保险年缴保费、保险时长表现出顾虑。”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2016年36.7%和2017年20%的高增长,去年全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85%。事实上,保险公司新单数量的下滑更能反映寿险行业的冷清。今年1月份,平安寿险个人新业务保费收入311.9亿元,同比下滑20.24%。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说,寿险保费增速放缓,最核心原因是近年来监管部门从严监管,导致保险公司产品结构出现较大调整。“把一些投资理财型的产品给保险公司停掉了,特别是5年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全都停掉,这其实对保险公司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2017年10月,《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又称“134号文”)发布实施,人身险中快速返还型和附加万能型保险产品被叫停销售,这也导致寿险行业保费格局发生骤变。徐晓华说,去年我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影响了今年1月份寿险保费的增长,“寿险产品其实有点类证券的性质,它跟财产险不一样,财产险是纯保障的产品。但是长期储蓄性的产品,它都是要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比其他产品更高和更稳定的收益来获取。资本市场表现不好,大家对购买长期投资回报性的寿险产品动力不足,增速下滑就是正常的。”

  去年底,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说,我国保险行业高增长时代已基本结束,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徐晓华认为,保险公司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长期规划和准备:“在这两年产品结构剧烈调整的阶段,首先肯定以稳定为主,而且要耐心,原来短期理财型这种相对粗放型的扩张方式,现在已经不适合市场。现在应该从产品结构,包括投资理念都来调整,也要做长期的规划和长期的准备。”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正常情况下,今年寿险保费的增长还会达到两位数。因为商业保险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它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从投资角度来说它能带动经济增长,未来还是有很多的增长机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家上市险企1月寿险保费结束两位数增长

近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3家保险公司率先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寿险保费都结束了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