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商投资法立法驶入快车道 商务部:将抓紧研究有关配套法规

2019-01-31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丁飞)在经过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后,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在今天(31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将积极配合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外商投资法尽早出台,并抓紧研究有关配套法规规章。

  专家:外商投资法出台“水到渠成”

  在一审结束一个月后,外商投资法草案本周再次结束了二审环节,将提请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这被认为是中国有意尽快修改完善并出台外商投资法,相关立法工作驶入“快车道”。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用“水到渠成”来形容这一“加速”:“两次审议间隔时间较短,但实际上外商投资法已经征求意见好几年了,很慎重。五年前我们就在上海自贸区施行负面清单准入的管理模式,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很成熟,而且近年来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不会减小,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促进我国从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截至2018年底,我国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约96万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1万亿美元,外商投资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高峰介绍,新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的出台,将在法律上确立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突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这将是中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迈出的重要步伐,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白明告诉记者,未来各地引进外资将有更多的制度保障。他说:“外商投资法对于外资引进的规定一目了然。未来依据外商投资法,强调‘依法’两个字,引进外资将得到更多保障。”

  商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配套规则规范

  相比一审稿,二审稿更加成熟,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的规定,同时完善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保护、促进和管理三者的关系更为均衡。不过也有专家提出,草案规定相对宽泛,相关表述、条款还需细化。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赵炳昊说,要真正让外国投资者“定心”, 还需要及时颁布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行政法规及司法解释,使其真正名至实归。

  “现在草案仅有41条,远远少于2015版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170条,一方面是为了留出一些立法的探讨和发展空间;同时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留出更多空间让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尝试的体现。”赵炳昊说,“未来在执行中如何贯彻,尤其怎样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在地方层面如何实施,还要出台行政法规,颁布司法解释,为法律实施提供更多的补充和指引。”

  对此,商务部表示,将配合做好立法审议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商务部将继续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这部法律早日出台。同时,我们也将会同有关部门一道,抓紧研究制定外商投资法的有关配套法规规章,把这部法律确立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高峰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外商投资法立法驶入快车道 商务部:将抓紧研究有关配套法规

在今天(31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将积极配合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外商投资法》尽早出台,并抓紧研究有关配套法规规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