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发布 建筑行业仍是“重灾区”

2019-01-23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经济之声在上周关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节前农民工欠薪问题释放的一系列政策信号,其中包括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公布今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30家用人单位,建筑行业依然是“重灾区”。

  记者发现,首批被列入“黑名单”的30家用人单位中,与建筑行业相关的约有14家,几乎占到总数一半,其中多家公司留有多重“案底”——同时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单位。根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建筑行业之所以成为欠薪“重灾区”,是因为建筑行业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从而形成了较长的债务链,支付工资的责任主体难以厘清。

  另外,根据这份“黑名单”,设备制造业、服装制造业、餐饮业等行业也属于欠薪问题高发行业,名单中列出的浙江德立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会被纳入“黑名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上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规定,一是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各地都有明确的具体数额标准。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凡是符合这两种情形的,就应当纳入‘黑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0家“黑名单”公司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最高的一家用人单位是新疆尚层建筑有限公司,达到1076万元;涉及人数最多的一起接近800人,用人单位是江西省萍乡金牛陶瓷有限公司。

  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及联合惩戒有关规定,这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共有30条惩戒措施。

  目前,距离春节已经不足半个月,如何在最后期限内让农民工群体拿到钱回家成为关注焦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早前强调:“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要责令他们在春节前限时解决。”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发布 建筑行业仍是“重灾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今天公布今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30家用人单位,建筑行业依然是“重灾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