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所得税App更新 房东姓名与身份证号变选填

2019-01-21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所得税App昨天(20日)更新,从更新内容来看,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这意味着,在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的问题上,租客和房东之间关于“填还是不填”的争议将暂时搁置。

  记者发现,个税App昨天有所更新,更新的亮点在于,纳税人通过App申请房租抵扣个税时,显示的提示文字有了细微的变动,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

  详细来说,在更新前,登录个税App后,在住房租金信息填写中,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显示的状态是“请输入”;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是“请填写”。而这次更新后,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显示的状态变成了“选填”;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也变为“选填”状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将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博弈暂时搁置,有利于缓和租客此前遇到的“填也难,不填也难”困局。张大伟表示:“从租赁交易本身来看,依法纳税其实是一个基本义务,但是在过去这么多年来看,大部分业主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从短期来看,很短的时间来扭转也不太可能,所以App的升级缓和了短期内让业主和租户发生矛盾的可能性。所以这个改变还是积极的,对于相对而言处于弱势的租户有很大帮助。”

  此前,很多网友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身份信息时被拒绝,房东担心出租信息提交后,可能会被追溯补缴租赁税费。对此,张大伟指出,即使没有此次更新,房东们也不需要担心,因为通过租赁来抵扣个税这项政策,本身并不是为了补税或者纳税。“我们跟地税部门也做过交流,因为当时出这个App的时候只是简单的需要登记一下,避免很多拥有房产的人选择租赁抵扣个税。从租户减个税本身来看,很多地税部门的领导也表示,从事实上的交易看,因为没有登记租赁价格,所以也无从计算补税额,所以这点来看其实业主过于担心了,现在全国不动产登记联网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很多人没有关注的是房地产,税在未来一定时间内会推出,而房地产税可以计量或者计算出每家每户额外的房产,这种房产其实在国外的政策里面如果控制的话税率会更高,如果出租也有一定的出租税,所以从政策制定本身看,是没有必要通过个税App来记录或者查询出租赁行为来补税。”张大伟说。

  经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安卓系统手机可以进行本次更新,截至稿件播出,苹果IOS系统手机暂时没有应用此更新。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个人所得税App更新 房东姓名与身份证号选填

个人所得税App昨天更新,从更新内容来看,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这意味着,在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的问题上,租客和房东之间关于“填还是不填”的争议将暂时搁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