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再送减税“红包”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发布

2019-01-20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近日揭开面纱。来自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本次减税“红包”覆盖将近1800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的95%以上,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从中受惠。

  “多条腿走路”让小微企业减负

  本次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的突出特点是适用条件更宽了、优惠税种更多了、操作更简便了,“多条腿走路”综合施策。

  在适用条件方面,比如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有所扩大,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都可以被纳入小型微利企业。

  在优惠税种上,将现行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税种由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扩大到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8个税种和2项附加。

  在操作上,通过直接提高标准放宽范围、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等措施,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包括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小微企业获得切实减负。举例来说,一个年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的企业,之前不在小型微利企业范围之内,需要按25%的法定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75万元(300*25%=75万元)。不过,按照本次税收新政,如果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符合条件,只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25万元(100*25%*20%+200*50%*20%=25万元),减少了50万元。

  “普惠性减税”成为新做法

  业内观点认为,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体现了“普惠性减税”的应有之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分析指出,在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下,从“结构性减税”转向“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可以被视为减税政策的调整和完善,这对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种‘普惠性减税’毫无疑问有利于更多企业受益,过去那种针对特定企业行业的‘特惠式减税’与当前宏观经济不太匹配。对小微企业来说,现在面临的困难更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去支持。瞄准小微企业进行‘普惠性减税’对稳定就业也十分重要,因为超过80%的就业岗位是由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来提供的。”

  每年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

  事实上,一大波减税“红包”正在路上。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这些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整体减税规模可达到6000亿元左右。

  在整体减税降费方面,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本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加力”指的就是减税降费要加力。他说:“一方面,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发布

来自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本次减税“红包”覆盖将近1800万家企业,这一数字占全国纳税企业的95%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