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主播职业报告》发布 网络主播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等特点

2019-01-09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2018主播职业报告》,通过海量数据调查发现,网络主播的“职业认同感”正在加强,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直播行业泛大众化 用户人群使用粘性提升

  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直播趋于普及和大众化。数据显示,66.2%用户每次看直播时长超过30分钟,44.9%用户每天看直播超过1小时。男性对于直播更感兴趣,68.4%男性用户每天观看直播时长超过30分钟,女性为60.2%。

  图为2018主播职业报告(官方供图)

  《2018主播职业报告》显示,90后主播占68.4%,95后主播占15.7%,职业主播中90后占72.5%。女性主播占主导,占比高达78.8%,男性主播仅占21.2%,男女主播比接近1:4。在职业主播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男女主播比为1:5。

  主播人群画像:超2成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

  职业化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从业者可以通过这项职业获得稳定的收入,网络主播尽管是一个新兴职业,但是观看直播的用户规模在稳步增长,同时从业者数量也逐年提升。报告显示,职业主播的收入远高于兼职主播,9.6%的兼职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经济越发达、年轻人口比例越高的省市高收入主播占比越高,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内蒙古。

  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2018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01599元(又称社会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职业主播的收入高于平均职业收入,5个职业主播中就有1名主播月入过万。

  行业门槛提高 专业化培训成趋势

  由于从业者数量众多,主播如果想保证人气的增长、收入的稳定,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能。13.4%职业主播表示在做主播之前接受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兼职主播这一比例为3.8%。

  图为2018主播职业报告(官方供图)

  由于观看直播用户的高峰时期均在闲暇时间,如下班后,主播的工作时长通常在晚上。数据显示,44.2%的主播会在19:00-24:00直播,60.1%的职业主播在这一时段直播。在直播时长方面,17.3%的职业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8小时。男性主播比女性主播能吃苦,10.6%的男性主播每天直播时长超过8小时,女性这一比例为5.5%。

  受访主播表示,主播职业前三大职场压力分别为“主播竞争激烈”“粉丝流动性高”“收入不稳定”。由于长期熬夜直播、节假日无法正常休息、三餐不规律,困扰主播的三大职业病为“失眠”“腰颈椎不好”“用嗓过度”。此外有不少主播表示,每天的工作就是与粉丝沟通,进行才艺表演,尽管在直播间会说很多话,但是休息的时候反而不愿意多言,甚至不愿意与人交往,因此患上了“社交障碍症”。

  目前,不少人气主播不仅在直播间拥有超高的人气,他们的线上人气也成功转化到了更广阔的平台和线下。9.1%的主播表示自己“曾受邀参加大型活动“,7.4%主播曾“拍摄微电影”,4.6%主播曾“拍摄广告”,2.5%主播发表过“单曲或唱片”拥有自己的代表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主播职业报告》发布 网络主播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等特点

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2018主播职业报告》,通过海量数据调查发现,网络主播的“职业认同感”正在加强。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