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财政风向前瞻:继续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8-12-28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在昨天(27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再次明确政策信号,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扩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成为关注焦点。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出在即

  在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的基础上,明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在减税方面,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针对备受关注的新个人所得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

  在降费方面要更加明显。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财政专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在稳中有变、变中有优的经济态势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担负起逆周期调节的重任,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使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等切实感受到有温度、能感知的减税降费。

  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减税降费的政策空间,必然要从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角度来考虑。

  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方面,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主要指的是我们要降低公共产品供给的成本,使有限的资金要办更多的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在于使这些资金在不同区域之间分布相对均衡,能够起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开“前门”要更大,堵“后门”要更严

  减税降费的同时,要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财政部方面表示,在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1.35万亿元的基础上,额度在明年将继续扩大,从而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也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更好条件。

  开“前门”要更大,堵“后门”要更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还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推动建立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机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可以期待的是,一方面,财政部门会加强与审计、发改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的共管、联动;另一方面,还会推动省级财政部门、地级财政部门加强各级地方政府在地方债务风险方面的责任。这样从横向、纵向两个条线来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的有序管理,延缓债务风险。”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年财政风向前瞻:继续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部部长刘昆再次明确政策信号,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扩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成为关注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