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小黄车的绝境:中国资本“围猎”模式启示录

2018-12-27 14:29:00来源:央广网

  ofo遭遇千万用户排队讨押金,交通运输部发文督促退款,创始人被列入“老赖名单”。马化腾罕见发声,称ofo溃败源于内部“一票否决权”,这种否决权,是如何让ofo错失几次关键翻盘筹码的? 如果破产,供应商欠款、用户押金将如何清算?如何解决共享经济的“押金池”的金融风险?共享单车的溃败,是否会纠正中国式资本“粗矿围猎”打法?本期话题:《小黄车的绝境:中国资本“围猎”模式启示录》

  一年前的现在站在高光舞台上,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今年冬天,愈发艰难。尤其是长时间陷入困境的ofo,本周再度被推上了热搜榜。千万人挤兑押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罕见发声,似乎提前宣布了ofo的“死刑”。

  讨债大军兵临城下,小黄车被逼至囧途

  不久前,数百名ofo用户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ofo公司总部楼下,申请线下退还押金。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和线下排队退押金用户突破1200万人。

  按最低档的99元押金推算,ofo目前所欠押金至少在11.88亿之上。如果按照199元押金计算,欠款押金还要翻倍。

  屋漏偏逢连夜雨。先是传出因巨额欠款,创始人戴威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消费被限额,不能乘坐飞机、软卧,也不能买房买车、住星级酒店。ofo的押金挤兑潮也引起来交通运输部的关注。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度关注此事,并且对情况开始研判和磋商,督促相关企业简化退款流程,加速解决问题。

  马化腾抛“瓜”:扑朔迷离的“一票否决”

  关于ofo的溃败,舆论已讨论整整一年:拒绝智能化,用户素质太低,损坏丢失严重;死于戴威刚愎自用,为了维护自己地位,树敌重重;从一开始共享单车不太可能找到独立的商业模式,是靠钱烧出来的海市蜃楼。

  马化腾对此罕见表态,他说“都没说到点子上”。真正压垮ofo,丧失调整决策和融资机会的,是ofo内部的VETO RIGHT。而这简单一句话揭露出ofo从去年以来内部的重重矛盾。

  Veto right,公司法中的否决权。在多数公司,决策权取决于董事会,按照投票权投票,少数服从多数。但是这种模式,也有弊端,后来的投资者通过运作,占领董事会主导后,可能把创始人踢出局,比如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曾经董事会罢免了下课。

  ofo内部有veto right的一票否决权机制。对否决权的具体内容,ofo从未对外披露。谁也没料到,这种否决权最后变成了相互制约和内部不同集团互相顶刀子的工具,成为导致重大决策无法通过的隐患。

  从膜拜到变脸,小黄车和滴滴的恩怨史

  共享单车烧钱大战,早期圈地盘、抢人、要抢流量入口,拼的就是融投和市场投放速度。ofo与摩拜的大战烧钱速度超出了预期。2016年9月,刚刚结束网约车大战的滴滴入股ofo。随后一年,参与多轮融资后,获得ofo3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滴滴和ofo的蜜月期很美好。91年戴威对83年的程维,很佩服;滴滴接连打败快的、易到、uber中国,在网约车市场一统江湖,成为大家公认的互联网小巨头。滴滴也派了付强等三位高管到ofo,协助他们整合管理业务。

  开始,ofo的团队很佩服: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资历、做派和水平确实不一样。后来,双方的矛盾加剧:首先,滴滴派驻到ofo的高管分别主管运营和财务,人权和财权在任何企业都是要害部门,就好像开车一样,新上车的人做到了驾驶员的位置上,权力和利益天平发生倾斜;交流处理方式双方也不对路,ofo创始团队相对没什么大战经验、有些事显得不够强硬、管理不够职业,理想化;滴滴经历过网约车大战后,深知商战残酷,所以决策方式上,非常刚猛。这两种不同方式,也让大家开始走向对立。

  更重要的是,双方对“在一起”这件事上的定位和理解完全不同。滴滴入股,为的是把ofo纳入版图,补足“大出行”这个业务的一块拼图,因此一度也想向摩拜介入微信一样,把ofo介入滴滴APP的界面入口;而ofo和戴威的定位是:双方是平等合作伙伴;底线是小黄车要姓戴。

  “一票否决”引发变脸

  真正让双方彻底翻脸的是去年底摩拜和ofo合并风波,双方眼见烧钱打下去只能耗死彼此,于是ofo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滴滴为代表的阵营,明确表态支持合并;戴威坚决不同意,合并之后,联席CEO,也可能会被洗牌,所以动用了手里的一票否决权。还单方驱逐了滴滴委派的高管。

  这下把滴滴惹毛了,下决心开始布局自己的青柠单车。但是这梁子算是彻底结下了。随着共享单车行业情况持续恶化,可能接手的只有美团、阿里、滴滴三家。随着摩拜卖身美团,阿里巴巴选择不蹚浑水,扶植自己的哈罗单车;滴滴也开始另起炉灶。ofo逐渐失去了主动权。

  这时候滴滴提出了收购ofo,但是更像是逗闷子和报复,每隔一段时间,出一次价,价格越来越低。虽然没有动用一票否决权,滴滴对ofo的内部决策上,采取消极态度“ofo提出一个决策,我们先研究研究,这事就没下文”。

  共享单车泡沫破灭,中国资本围猎模式的反思

  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的押金挤兑潮接踵而至。只不过用户数量和额度没有那么大。有一种诛心论者,说共享经济从一开始是“金融骗局”,投资人是明白的,一般去典当行,价值10块钱的东西,抵押7块钱,抵押率70%,一辆值300块的自行车,在街上转一圈,被很多人以一两百的价格反复抵押,算下来抵押率是几十倍几百倍,很可怕。共享押金是不是金融骗局?

  共享单车溃败和ofo的困境,另一个意义在于是否会纠正中国式资本“粗犷围猎”打法?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甚至和美国市场并驾齐驱。背后支撑的因素是人口红利和资本红利:这形成了一个特有商业逻辑。

  先烧钱做市场——用户多了,流量多了,自然可能性就多了,商业模式会自我演化出来;那时候,你眼前有两条路,要么理直气壮地自己赚钱,要么找到互联网巨头融资或卖身。总之,无论是烧钱还是赚钱,这都不是问题。

  当资本力量被无限放大时,会留下很多教训和代价。最近五年,我们先后目睹了电商大战,O2O大战,外卖大战,网约车大战,再到共享单车大战。资本都会跟创业团队说,玩命跑别管别的,我要市场份额,别怕花钱。ofo曾多次爆出内部贪腐的丑闻,其实就是源于资本赛跑的模式下,行程的KPI模式:一个城市,市场部门不看你花多少钱,看你铺了多少辆车,是不是比对手多;运营部门不看你修车雇人花了多少钱,就看车辆是不是到位了、被有效激活了。所以,当蒙眼狂奔来不及停下纠错的时候,当烧钱跟烧纸一样容易的时候,内部的各种虚报人头、虚报成本的花账就自然满天飞了,危机是迟早的事。

  ofo的大股东之一,是中国著名的投资机构经纬中国。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不久前在朋友圈写下了给创业者和资本的八条过冬忠告,包括:聚焦融资、备足现金流、踩刹车、抱团合并、对商业环境的残酷做最坏的心理准备。

  相信这一轮产业波动中,处在金字塔尖的资本投资方早已嗅出了以往这种粗犷围猎、资本绞杀的战法的另一面。还会不惜代价地寻找猪都能上天的风口,但是他们会更小心地识别风口中没长翅膀的猪。

  作者:王思远,央广经济之声《远见》栏目制作人、评论员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远见】小黄车的绝境:中国资本“围猎”模式启示录

今年冬天,愈发艰难。尤其是长时间陷入困境的ofo,本周再度被推上了热搜榜。千万人挤兑押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罕见发声,似乎提前宣布了ofo的“死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