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有企业管理年会在京举行

2018-12-16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覃勇)2018国企管理年会昨天在京举行,年会主题是“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从谋划走向实干”。来自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地国企国资监管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40年来,国企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壮大,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同时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本次年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本着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的目的讨论交流,总结和推广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成果和先进经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年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朱光耀在报告中解读了全球经济形势,深入分析了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率最新预测、WTO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速的最新预测、美国税改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情况等数据背后的经济形势变化信号。他表示,趋势的变化,提醒我们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大。2018年全球新兴经济体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最大,2019年的经济形势或将高度不确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的发展方针,力求在多边体系下解决贸易争端,积极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稳步发展。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在回顾和总结国有企业改革40年历史,部署和安排未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时,有必要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重大基本问题进行再思考和再认识。他强调,根据“竞争中性原则”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和研究:一是国有经济的功能和定位,二是如何理解和落实“竞争中性原则”,三是关于政企分开,四是关于“竞争中性原则”在我国的法律地位和制度保障问题。

  国企改革如何“大胆务实向前走”?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重视国企改革的逻辑起点问题很有必要。他给出了2019年国企改革十大趋势预测:一是建立新经济体系,重新洗牌,向主业集中;二是代理、授权、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向人大报告制度;三是实施经营体制改革,激发改革活力;四是经营权下放,将形成三层架构体制;五是公司制变虚为实,建立现代国企制度;六是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内在活力;七是去产能、去杠杆,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民资进入垄断行业;九是分配机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十是结构调整,开拓国内市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中国特色的国企制度表现为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以及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制度两个方面。他认为,国企党建是中国特有国情下的创举,同时要深入探讨党委会与董事会的关系安排,以及需要明确党委会决策的权利、责任一致性;国有资产经营情况报告制度在中央落实之后,地方也开始行动,信息披露对于改善国企治理,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次年会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创新世界周刊和《国企管理》杂志共同主办。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国有企业管理年会在京举行

2018国企管理年会昨天在京举行,年会主题是“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从谋划走向实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