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超11000亿 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2018-11-23 2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茜)今天(23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社交电商专委会联合“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之社交电商精准扶贫行动”活动在北京启动。

  一直以来,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上行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有报告指明,农村电商远未达到饱和的程度,市场空间依旧大,且传统农村电商发展还存在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产品规范化程度低等痛点。而门槛低、成本少、覆盖快、接地气的新型社交电商能良好地解决这些诸多问题,它恰好掩盖了农村缺陷。因此,新型社交电商扶贫将成为一种有效模式。近年来,由工信部主管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一直在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借助社交电商,实现农产品上行。

  图为爱心购买企业与扶贫农产品供应商举行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供图)

  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姚广辉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消费品零售额达40810亿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移动网购交易规模为2737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8亿元。他认为,扶贫工作需要社交的力量,农村电商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而在电商扶贫中,应该充分利用社交电商社区、互动的优势,促进贫困地区线上线下产品快速流通,从而助推农民增收。

  作为社交电商重点帮扶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张北县副县长孟德良介绍,张北县是河北省政策重点支持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孟德良说,目前,张北县建设了26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了174个贫困村的全覆盖。在农产品上行方面,截止到2018年9月底,张北在淘宝、天猫、京东、饿了么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共开设店铺1172个,网上销售的产品包括藜麦、燕麦、马铃薯、口蘑、奶制品等,并在县里引进了苏宁易购。到2018年前9个月,全县网络销售额达到了8291.3万元。

  今年,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联合“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活动,借助大数据和社会化力量,助力农产品上行。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活动中,他们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从扶贫活动里挑选出30个扶贫农产品,在“手机淘宝12·12”活动专题进行完整呈现,同时在淘宝首页以及淘宝直播频道获得流量入口支持。该负责人说:“淘宝不仅要在‘双11’创造历史新高的成绩,也要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贡献社会力量。”

  对于30个扶贫农产品的甄选条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扶贫办副主任葛爽介绍,选择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产品的主要来源是出自于国家的深度贫困县,二是产品必须符合国家相关的绿色有机产品的认证,安全可靠,三是产品必须惠及当地20%以上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说到未来规划,葛爽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和香港媒体大公网进行初步接触和沟通,确定了方向,下一步他们将会通过香港驻京办,着手办理进港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并同时和贫困县进行深入沟通联动,助力贫困县农产品进入香港市场,将来慢慢辐射到亚太地区甚至全球。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超11000亿 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由工信部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管指导的“扶贫我们在行动——温暖中国·消费扶贫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