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十大创客”出炉 安翰医疗荣登榜首

2018-11-09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9日消息(记者覃勇)昨天(8日),在正在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乌镇创客之夜”圆满收官。

  自2015年启动以来,经过4年发展,寻找中国创客大赛评选已经成长为中国创投行业的风向标,被誉为中国创投界的奥斯卡。

  在乌镇创客之夜上,经过柳传志、马云、俞敏洪、张近东、曹国伟、郭为、周鸿祎、毛大庆等著名企业家和戴自更、徐小平、熊晓鸽等杰出投资人共16位中国创客导师的投票,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中国创客,他们分别是:安翰医疗、叮当快药、共享际、火花思维、瑞幸咖啡、Roadstar.ai、数澜科技、天空之城影业、Video++、VIP陪练。

  安翰医疗从340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登“2018中国十大创客”榜首。

  “一粒小胶囊,一个进入人体的小机器人,开创15分钟无痛不麻醉的胃部检查新模式,让患者告别胃镜插管之苦,科技创新赋能医疗变革,健康生活从此不同。”大会颁奖词这样描述安翰医疗自主创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目前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已被纳入《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之胃癌筛查流程,并在全国30个省市的千家医疗机构广泛普及。

  此次获得十大创客之一的叮当快药创始人杨文龙,也是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其创新产品主要分为线上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两大业务板块。“叮当快药是我的二次创业,我经过了两个时代。传统时代我做的是仁和药业,是医药采供销一条龙的传统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拥抱互联网。我相信叮当快药未来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服务百姓,通过医药结合,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杨文龙说。

  中国创客导师、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寻找中国创客发起人戴自更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对很多企业来说是煎熬,但也是很多创业者引以为傲的一年。宏观经济环境有许多不确定性,尽管天寒地冻,依然有优秀创业者脱颖而出。在前三季活动评选出的40位年度中国创客中,已经有3家成功上市,还有优客工场等10家优质公司发展成为独角兽。

  从今年评选出的2018年度十大中国创客身上,可以一窥创投行业的趋势及变化。

  2018年,创投行业不再盲目追逐风口,过去几年依靠密集融资和大额补贴的商业项目不再受到投资人的青睐。资本开始回归理性,“伪需求”正在被市场加速淘汰,一大批以技术创新为特点的科技企业涌现出来,修炼内功、扎实发展成为行业主流,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互联网教育等过去短暂蛰伏的赛道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8年度十大中国创客就来自其中的多个行业,其中,医疗健康2家、互联网教育2家、企业服务2家、文化娱乐2家、新消费1家、无人驾驶1家。他们的平均估值接近35亿,有4家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

  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真正的应用落地阶段,2018年度十大中国创客至少有一半的项目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包括AI+医疗、AI+教育、AI+企业服务、AI+娱乐等。

  打破行业领域界限,成为跨界融合的“新物种”,是2018年度中国创客的新趋势。十大中国创客中的突出代表,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跨界应用,还有“健康+零售”、打通线上+线下、“城市改造+共享办公+生活方式”等诸多跨界应用案例。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中国十大创客”出炉 安翰医疗荣登榜首

昨天(8日),在正在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乌镇创客之夜”圆满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