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05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5日消息(记者覃勇)“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日前在厦门市软件园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协主席郑兰荪等出席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科协)

  论坛以“经济数字化时代下的产学研对接”为主题,共设置了1场工作会议、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1场座谈会等6场活动。

  宋军在工作会议上致辞表示,数字经济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科协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智库作用,提出“实施数字经济领先战略”的建议。今年以来,中国科协先后与福建等6个省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省会合作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加快形成快速高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生态,填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缺口。

  郑兰荪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数据是要素,网络是载体,融合转型是动力,是促进包容、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18年来,福建省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数字福建”生动实践取得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后续举办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论坛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腾讯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闫德利,百度(厦门)创新中心总经理郑添天,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李颋,先后进行了主题报告,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产学融合、企业推动产业数字化的理论和案例,并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的角度,做了生动详实的分析和探讨。

  论坛期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经济数字化时代下的产学研对接”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精彩纷呈。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云计算导论》执行主编、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兵教授向企业人员及高校学生进行专场培训。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毅、清华海峡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熙、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软件园管理处副处长徐春航先后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热点问题,结合各自单位的探索实践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中国科协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方面工作进展的集中检验,也是邀请产学研各界代表齐聚厦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产学研融合对接机制和模式,提出切实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建议,更好地推动福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2018年数字经济领域众创空间“科技加速营”专题展区。2018年,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开展了首批“科技加速营”建设计划,通过在众创空间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多个主体协同创新,有效促进高端智力、科技成果与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项目对接,推动创新项目水平提升。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苏州、厦门共开展了10期“科技加速营”,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清洁能源、区块链+产业、先进制造业、计算机视觉、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成功举办

“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日前在厦门市软件园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