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多部门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

2018-11-02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茜)今天(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北京地区各相关部门、30余家金融机构、60余家民营和小微企业代表约200人参会。

  《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包含多项政策亮点和创新举措。央行营业管理部将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并在中关村示范区增设人民银行再贴现窗口,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型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票据融资服务。在推进会现场,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为人民银行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授牌。

  《实施意见》提出,北京市将设立市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中关村示范区进行外汇政策试点,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各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减少小微企业融资附加费用,在人民银行端将企业开户申请审批时间缩减至1个工作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探索搭建北京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此次推进会及发布《实施意见》,是“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各部门还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举办专题展示活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形成支持和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良好的金融生态和社会环境。

  据了解,《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具体来说,主要有六方面亮点:

  第一个亮点:设立专项再贴现额度

  今年以来,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结合北京辖区金融机构再贴现业务需求情况,营业管理部将向人总行新争取的再贴现额度,现全部用于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目前配置的专项额度达到70亿元,在营业管理部全部再贴现额度中的占比超过60%。

  具体来说,营业管理部运用70亿元的低成本央行资金,专门为小微、民营企业签发或收受的票据办理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业务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通过循环使用,每年可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获得不少于120亿元的票据融资。

  此外,营业管理部还将继续用好3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额度,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提供及时的流动性支持。

  第二个亮点:打造民营、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服务直通车

  为用足用好专项再贴现额度,营业管理部同时着手对再贴现业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对低于一定金额的小微、民营企业票据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提高再贴现额度使用效率,进一步保障实现120亿元的年度投放目标。

  为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业管理部于2015年设立中关村中心支行。本次在中关村中心支行增设再贴现窗口,旨在便利示范区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业务,引导其加大对注册在中关村示范区的科技型小微、民营企业的票据融资支持力度。

  第三个亮点: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债券违约率明显上升,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企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形成负面反馈循环。单纯依靠市场力量自我校正短期内很难见效,需要对市场非理性行为及时校正。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向市场传递积极明确的支持信号,修复债市融资功能。

  营业管理部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相关政策精神,第一时间与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对接,结合企业意愿锁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同时推动协调金融机构、债券市场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共同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目前北京市首批3家民营企业已经与主承销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达成意向协议。

  第四个亮点:引导辖内银行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前期,营业管理部对辖内银行利率定价进行深入督导调研,辖内95%以上的银行已推行了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要求,推动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要求定向降准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不高于2018年第一季度。二是要求辖区内各银行建立小微贷款成本、利率、收益分配跟踪监测机制,确保相关激励措施向分支机构有效传导;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应较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前有所下降。

  第五个亮点:拓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

  营业管理部近期在中关村开展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主要内容一是试点范围扩大至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十六园”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实施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先逐笔向银行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凭支付明令直接办理;三是升级外债便利化政策,允许非投资性试点企业使用外债资金开展一定范围内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外债注销登记改由银行直接办理。试点政策突出资金使用灵活、流程简化的特点,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

  第六个亮点: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营业管理部会同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位于全国前列,贷款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各方信息以及政策资源,构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的小微企业组合金融服务体系,探索研究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工作方案。

  根据《实施意见》,相关部门将积极推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京落地,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改善融资状况。在推进会现场,3家民营企业与主承销商、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签订“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合作意向书。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多部门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

今天(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