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光谱研究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跑 智能化可穿戴化应用是方向

2018-10-21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21日消息(记者覃勇)在昨天(20日)举行的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开幕式暨40周年庆典上,会议轮值主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研究员表示,40年来,中国光谱在基础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部分领域已实现国际领跑。

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会议现场。(央广记者 覃勇 摄)

  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谢孟峡教授表示,在著名光谱学家王大珩院士的积极倡导和引领下,40年来中国光谱事业凝聚着以陆婉珍院士、黄本立院士、张存浩院士、方肇伦院士、朱清时院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坚持和奉献,也有以李灿院士、田中群院士、孙世刚院士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一代科学家的积极进取和努力。正是这些科学家对我国光谱事业的卓越贡献,使我国在相关领域处于国际上的领跑地位。

  刘会洲表示,40年来,中国光谱在基础研究的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跑。例如李灿院士在原位红外光谱、紫外拉曼和手性拉曼光谱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在催化剂研究中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田中群院士在表面增强拉曼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并于2017年获得了美国化学会的光谱化学分析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学者;孙世刚院士把光谱技术应用到电化学研究中,在空间分辨光谱、显微分辨光谱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他说,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在成熟的市场化的光谱分析测试仪器领域还有一段路要走。下一步将面向便携化、智能化、可穿戴化的光谱设备方向发展,使光谱技术在全民健康、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早日实现“中国光谱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是我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会上,大家将广泛研讨拉曼光谱、红外光谱、荧光光谱、原子光谱、新概念光谱分析以及一系列新型光谱技术等主题,互相交流该领域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以及新的发展方向。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分子光谱学研究新锐精英齐聚一堂,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本次会议必将能够引领分子光谱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国分子光谱学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当天,有来自李灿院士、田中群院士、李玉良院士、江雷院士、张新荣教授、聂书明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的12个大会报告。本次会议展示了我国在光谱及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增进了广大光谱科学工作者和支持光谱事业的人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

  光谱技术作为现代分析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支撑和推动了中国科技跨越发展。作为一个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推动了中国光谱技术学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为庆祝光谱会议40年,学会和本届会议组委会设立了“中国光谱成就奖”,以表彰李灿、田中群、孙世刚院士为开发和推动中国光谱技术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据介绍,本届大会收到的论文数量接近400篇,突破历史之最;参会的650余名代表,分别来自国内外180多个科研院校,涵盖了全国各区域从事分子光谱学研究的所有单位,是历届会议人数最多的一届。

  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化学会以及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承办,大会主题是“庆祝中国光谱40年 构建中国光谱新时代”。据了解,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第一届于1979年举办,本次会议恰逢40周年,这也是时隔28年,该会议再次将光谱领域专家汇聚岛城。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光谱研究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跑 智能化可穿戴化应用是方向

昨天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开幕式暨40周年庆典举行,会议轮值主席刘会洲表示,40年来中国光谱在基础研究上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