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8-10-20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10月18—19日在北京开幕。大会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息通信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信通传媒、数创汇承办。百位大数据前沿专家围绕“实体融合新动能 数字经济新发展”主题,从生态完善、技术突破、融合应用、环境优化各维度进行智慧分享,共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数字经济、联通大数据U10大数据价值峰会,数据开放与治理、技术与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金融科技、智慧城市与政务大数据、数享家峰会与数字孪生、大数据创新应用、信息通信大数据等11场主题论坛,并对2018大数据行业年度创新成果和优秀代表进行展示与表彰。

  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顾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委员会委员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金融、工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2300多位行业精英参加了大会。

  图为大会开幕现场(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当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深入,进入发展加速期,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对推动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致辞(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发)

  张峰强调,当前工信部正在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下一步,还将着重从突破关键技术,强化核心支撑;完善产业生态,优化产业布局;深化融合应用,繁荣数字经济;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四个方面切实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国大数据应用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委员会委员沈昌祥指出,大数据给现有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新挑战,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良好环境,因此大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提出,5G加快了无线大数据的增长,5G大数据在社会和产业各领域都会有广泛的应用,并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大数据对5G的发展,包括网络体系架构的设计、运维的提效和服务体验的提升,都会起到强化和优化的作用。大数据在5G的应用有很广阔的空间,但也面临数据挖掘、复杂度、能效、安全性等挑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10月18—19日在北京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