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全球能源体系迎来变革 系列能源技术突破在即

2018-10-20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稳步上升。在正在举行的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国内外嘉宾指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能源体系根本性变革浪潮,能源技术、利用模式将有一系列突破。

  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 设备更新速度堪比手机

  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全球发电总量的占比大幅提升70%,可再生能源投资占电力行业总投资超过2/3。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多快?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以风能为例形象地说,相关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比手机还要快。“风机太阳能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也就是技术和产品迭代周期两年,有的甚至比手机还快。一个两兆瓦的风机从投放市场到结束生命周期、市场放弃,大体不到两年,所以创新是关键。”

  成本不断下降 为能源转型提供内生动力

  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不断下降。以太阳能为例,十年前,中国多晶硅的制造成本大概是七八十万元一吨,现在已经降到了七八万,有的企业甚至可以降到四万,只有原来的二十分之一。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这为能源转型提供了内生动力。“三千块钱左右一千瓦,明年下半年基本上会成为全国主要的领头企业都可实现的成本。这个成本足以使发电成本可以和煤炭(发电成本)基本相当,光照好的地方可以做到比普通煤炭发电(成本)更低,这是转型的内生动力。”

  各国积极开展能源转型 一系列能源技术突破在即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注意到,各国目前在能源转型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德国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到整体能源消耗的40%,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60%,甚至更高。丹麦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2030年要达到55%。北非的摩洛哥则在撒哈拉沙漠中建设了光伏电厂。连石油大国阿联酋也在不断发展可再生能源。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预测,一系列能源技术突破在即。未来20年,可能有包括氢能、燃料电池等20种新能源以及相关技术共同推进全球经济。能源发展将体现出多元化、移动化、碎片化的新特征。

  全球能源体系迎来变革 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萌发

  机构和业内判断,这是整个能源体系的一场根本性变革。技术变革在提高能源系统运营效率的同时,也将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比如电力行业已经出现了智慧能源、虚拟电厂以及能源综合服务的微能网等新模式、新业态。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认为,电力行业未来将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深度融合。新一代电力系统是适应新能源高比例介入,新型用能设备广泛应用,集成先进输电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友好并网、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靠、开放共享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业内:全球能源体系迎来变革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稳步上升。在正在举行的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国内外嘉宾指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能源体系根本性变革浪潮,能源技术、利用模式将有一系列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