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瑞士信贷:中国家庭总财富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

2018-10-20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瑞士信贷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中的一年,全球财富总值增长14万亿美元,达到317万亿美元,增幅约为4.6%。其中,中国的家庭财富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位居全球财富等级的第二位。

  中国家庭财富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发展

  《2018全球财富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中的12个月间,全球成人平均财富增长3.2%,达到631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目前家庭财富规模位居第二,增长2.3万亿美元,达到52万亿美元。数据同时显示,非金融形式的家庭资产比例从2017年的61%上升到2018年的62%。截至2018年中期,成年人的人均实物资产为3.26万美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中国家庭财富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价的快速上涨形成了乘数效应,放大了家庭财富。目前,中国家庭资产总规模里面包含了大量的房地产。

  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结构需要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债务指标上平均只有4690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9%。虽然外界存在对中国家庭债务不断增长的担忧,但按照国际标准衡量,这一债务比率仍然很低。

  另外,瑞士信贷预计,中国的财富总值将在未来五年进一步增长23万亿美元,使其在全球财富中所占的份额从今年的16%上升到2023年的19%。与此同时,在报告期内,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增加18.6万人,总人数达到350万人。不过在董登新看来,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结构不合理,需要调整。他说:“在我们居民的家庭总资产当中,没有养老金这一项,我们讲的养老金是指私人养老金,与国家社保没有关系。这个私人养老金一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上的钱,另外就是家庭作为养老储蓄和养老投资,购买的养老目标的理财产品。”

  实际上,国家已经在引导调整,鼓励家庭加大养老储蓄和养老投资的力度。董登新说,应让中国家庭资产更多的分布在长期资产上,由家庭的长期投资形成长期资金,就会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这有利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和稳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瑞士信贷:中国家庭总财富居全球第二

瑞士信贷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中的一年,全球财富总值增长14万亿美元,达到317万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