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 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2018-10-19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成绩单”今天“出炉”。在今天(19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这是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交出来的“总成绩单”。对于6.7%这个增速,毛盛勇评价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总成绩“稳中有进”,分项成绩也都各有亮点。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虽然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势明显。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各地近期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

  在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就业形势保持稳定。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环比和同比都下降0.1个百分点。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介绍,在河南,批发零售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一些新型行业人才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尤其是新兴的互联网行业,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市场上的需求非常大,薪酬已经达到了北上广的水平。

  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收入增多,带动消费增长。前三季度,消费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毛盛勇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综合起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还在延续。

  虽然成绩有亮点,不过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对比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同比增长6.8%、6.7%、6.5%。对于这样的走势,毛盛勇用三句话进行概括:“第一,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运行还是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二,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投资结构也在改善,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改善。第三,新的力量快速壮大。新动能在加快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不过,毛盛勇也指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确实存在变数,给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不过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可以对冲不确定性的影响。毛盛勇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 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成绩单”今天“出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