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具有合理性

2018-10-18 2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昨天(17日),央行发布前三季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2.8个和3.8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介绍,前三季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在结构上主要有“两多一少”的特点。“两多”主要是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债券融资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4万亿元,贷款对实体经济持续加强支持力度。“一少”主要是表外融资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减少1.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2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14万亿元。

  其中,债券融资明显增多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较多。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1万亿元。二是资产支持证券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增加309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901亿元。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增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如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改等)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为真实反映这种接替效应,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38亿元。9月当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7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872亿元。

  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介绍,从债券投资者看,主要为金融机构。从运作模式看,专项债券不纳入财政赤字,归口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不属于一般公共预算。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7.18万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7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872亿元,前三季度新增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38亿元。

  实际上,地方政府债券反映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地方政府债券的用途是有现金流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大多为金融机构持有,反映了金融对经济建设的资金支持。根据国民经济核算“概念与实质并重”的处理方式,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具有合理性。

  许宪春认为,当前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更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自2011年推出以来,在金融宏观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迅速发展,相关金融制度安排变化加快,因此,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为进一步全面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必要对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进行调整。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的接替效应增强,是在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之外对实体经济提供的融资支持,当前将其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更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具有合理性

昨天(17日),央行发布前三季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