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

2018-10-14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胡波)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今天(14日)在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活动现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活动现场颁发了ISO“劳伦斯奖”与“卓越贡献奖”、IEC“爱迪生奖”和“1906奖”以及“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张茅说,以“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是为了推动人们思考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充分利用标准这一手段和工具,推进新技术在生产和生活方式快速变革中顺利和安全应用,从而不断增进社会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不断拓展标准化工作领域,标准化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张茅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其中,有200多项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正在为推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落实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战略发挥着作用。

  张茅强调,要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进一步提升国家标准修订工作效率,将标准平均制订周期从目前的36个月压缩至24个月以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致辞时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涌来,对标准化提出了新的需求,更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说:“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是技术的大融合,大数据、云存储与设备信息开放传输,对标准在保障互联互通系统稳定性与数据安全等方面呈现指数级增长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工业革命必将带来制造方式的变革、科技材料的变革、市场模式的变革、工作效能的变革,甚至是人机关系的变革,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对标准化工作的适用性、有效性和一致性都会提出新的巨大的挑战。”

  田世宏表示,为了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我国将在标准化战略布局、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化工作基础、标准化国际合作等方面主动融入,积极有为,紧贴第四次工业革命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1969年9月,ISO理事会决定把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并在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世界范围的庆祝世界标准日的活动。此后,每年的这一天成为世界各国宣传标准化、举行纪念活动的盛大节日。此前,世界标准日庆祝活动已经举办了48届。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

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今天(14日)在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活动现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