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正在评估美方加征关税影响并研究针对性措施

2018-09-20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商务部今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经贸摩擦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美方宣布从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随即发布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税的反制措施。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高峰重申了中方立场。“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拿出诚意和善意,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妥善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高峰介绍,中方正在就加征关税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初步估算,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占一半。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高峰介绍,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适时公布实施,帮助在华中外资企业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贸易便利化有关举措,例如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

  对于不少出口商来说,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迫使他们转向其他市场。高峰介绍,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在开拓国际其他市场,并深挖国内市场潜力。

  “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一些外贸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确实已经在开拓中国的国内市场,这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也是市场作用使然。”高峰说。

  对于外媒质疑“中国采用货币贬值等方法刺激出口,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此前中国央行等有关部门予以驳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高峰再次表达了中方立场。“中国一向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正在评估美方加征关税影响并研究针对性措施

商务部今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经贸摩擦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