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开幕 人工智能吸人眼球

2018-09-18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8日消息(记者覃勇)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广西青少年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广西第六届青少年科学节。

  科学节是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们活跃的舞台,在每年的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上,都会涌现一些新奇的玩意儿吸人眼球。今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最为炫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展览现场,孩子们与机器人亲密接触,在“玩”的过程中体会人工智能的奇妙。由广西师范学院学生创客团队设计制作激光竖琴是一架完全看不到琴弦的竖琴,小学五年级学生姚雨彤拍动竖琴上的光束点儿,就可以发出悦耳的声音,对着乐谱,甚至可以演奏完整的曲子。

  可别以为这样的竖琴很简单,这个激光竖琴应用了电子技术、编程知识、音乐乐谱、光学、空间结构等知识,是多学科技术综合应用的一种体现,它也是大学生群体创造、创新能力的一个体现。

  在广西科技馆科学玩家活动推出的恐龙公园中,不仅有微型恐龙模型,还有小型可以操控的恐龙机器人,它们被安放在一起,真是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科技老师说,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以让关于恐龙和机器人的科学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从而增添学生们学习的兴趣。

  随着科学教育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的推进,科学实验课已经成了他们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本届广西青少年科学上可以发现,尤其是一些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实验课,由于可以展现出一些奇妙的景象,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东盟国家有着地位位置上接近性,这也为双方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本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的举办正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东盟青少年科学手拉手活动也是广西青少年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内容,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伙伴们一起进行蜡染体验活动、重力平衡体验以及特色手工制作。这样的交流也能够让广西的青少年了解到东盟国家一些特色传统工艺技术及手工制作。

  闪耀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的,不仅有为孩子们带来科技酷品的企业,还有充满创新活力的大学生及中小学生“发明家”,他们才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新生力量。在本届科学节上,这些小小发明家们纷纷绽放出属于他们的光彩,拿出自己精心设计的科学发明,或者是精彩的实验操作,创造了无限的可能,为本届科学节增添了一抹亮色。

  本届科学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活动将从15日起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一项全区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该科学节从2013年诞生开始就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以及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开幕 人工智能吸人眼球

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广西青少年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广西第六届青少年科学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