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市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谱写资本市场扶贫新篇章

2018-09-07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许越淋)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大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投入力度大、成效显著、受益面广,直接帮助了数百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力推进了贫困地区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已成为沪市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共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体上市公司数的32.67%,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1.57亿元。其中,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602个,投入114.31亿元,帮助24.73万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宏观——沪市公司扶贫情况概览

  2018年,沪市1417家上市公司按期对外披露2017年年报信息。其中,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体上市公司数的32.67%,与2016年数据相比增加了100家。463家上市公司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1.57亿元(其中投入资金196.98亿元,物资折款4.59亿元),67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与2016年相比大幅增加。

  分行业看,金融业、制造业投入力度大,成果显著;分企业性质看,中央国企投入规模较大,地方国企帮扶贫困户数量较多;分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企业占据多数,投入力度大,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区企业扶贫力度也较大。在扶贫工作措施上,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协调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多项举措。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602个,投入资金114.31亿元,帮助24.73万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工作模式上,超过1/3的沪市上市公司承担了定点扶贫任务,少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情况,定点扶贫投入明显高于东西扶贫协作投入。与2016年相比,披露扶贫信息的沪市上市公司家数、总投入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均大幅增加,扶贫的力度和成效显著。

  中观——沪市公司扶贫特色纵览

  金融行业扶贫主力军作用凸显。2017年年报中,共有46家金融业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部披露公司数的9.98%。金融业上市公司扶贫投入167.13亿元,占总体投入的82.92%,帮助脱贫人数多达643余万人。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帮助脱贫的人数来看,金融行业都是扶贫的主力之一。其中,商业银行通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并设立银行分支机构、村镇银行、产业扶贫基金等,缓解贫困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滞后、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推进大病保险扶贫、保收入的农险扶贫,完善医疗救助经办服务,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证券公司多措并举,实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措施,为贫困地区提供IPO、新三板以及扶贫债(含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各项金融支持服务。通过开展“证券+期货+保险”扶贫项目和设立产业扶贫基金,提高贫困户发展生产抵抗风险的能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制造业助推产业扶贫新发展。在披露扶贫信息的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量最多,共有21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信息,占全体披露扶贫信息上市公司的46.44%。共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2.9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95万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扶贫是改善贫困的重头戏,是加速脱贫的重要法宝。而产业扶贫则是制造业上市公司扶贫的重要手段。例如山西汾酒2017年高粱产业扶贫项目共种植面积40011亩,共带动种植户11000余户,与当地扶贫办核对共计带动贫困户1168户,同比增长20.29%,每亩增收300元。产业扶贫项目可将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提升为造血式扶贫,从扶贫济困式向开放式、产业式扶贫转移,从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扶贫转移。

  国有、民营上市公司齐发力助脱贫。在扶贫总投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央国企3家,地方国企3家,民营企业4家。其中,中央国有企业规模大、实力强,能够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扶贫,扶贫措施多样。通过发起设立各类产业扶贫基金,充分利用自身业务优势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地方国企根据省、市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和当地扶贫开发重点县、重点村结成帮扶关系,开展相关扶贫工作。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发挥行业优势,有针对性的支持贫困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如圆通速递协助农特生产地解决农特产品滞销及渠道问题,利用转运网络帮助山东嘉祥苹果、周至猕猴桃、陕西红皮土豆等农产品销往全国。

  微观——沪市公司扶贫措施要览

  产业扶贫“扶”出质量。作为上市公司扶贫的重要手段,产业扶贫是扶贫资金投入量最大的措施。披露扶贫信息的上市公司,共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602个,涵盖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科技扶贫和其他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14.31亿元,占总投入资金的56.71%,帮助24.73万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产业扶贫措施包括发放金融扶贫精准贷款、投资设厂、原材料采购、农业品牌化建设、公司+农户+合作社等多种形式。例如,永辉超市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原则,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农业,据不完全统计,永辉超市从国家级贫困县农超对接年采购额达20.5亿元。在陕西富平投资建设“柿饼加工工业园”、“优质富平尖柿示范基地”,促进富平柿饼形象品牌的提升,加快富平县柿子产业发展,努力做大做强柿子加工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转移就业脱贫效果显著。披露扶贫信息的上市公司中有98家公司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总计投入2565.26万元,帮助617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例如,中国石油主要培训受援地干部、致富带头人、当地群众、教师及医护工作者。云赛智联则通过远程教育培训手段为贫困人口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脱贫。中国中铁依托自身教育资源,支持汝城县技能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接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脱贫带动成效明显。

  教育、健康、生态保护扶贫同推进。沪市上市公司2017年资助贫困学生投入6.15亿元,资助贫困学生262582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投入金额4.15亿元。贵州茅台实施“国之栋梁”公益助学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捐赠1亿元,持续3年时间支持贫困学生。上市公司健康扶贫主要是援助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培训贫困地区医生、支持贫困人群看病就医等。例如,中国神华支持建设村级卫生医疗设施,救助贫困家庭治疗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福耀玻璃向宁夏固原市捐资支持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治疗等。伊利股份实施“伊利营养2020”计划,聚焦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需求,给贫困地区儿童带去健康与关爱。生态保护扶贫主要包括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方式、设立生态公益岗位等形式。光大银行帮助新建自来水单体工程,修建河坝,解决当地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华能水电“帮扶拉祜族、佤族精准脱贫”在澜沧江流域实施新“百千万工程”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民族文化等扶贫项目。

  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能看到,目前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占同期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继续鼓励上市公司大力参与脱贫攻坚,引导上市公司按照信息披露要求精准统计扶贫投入和扶贫成效,共同书写资本市场扶贫新篇章。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沪市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谱写资本市场扶贫新篇章

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大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投入力度大、成效显著、受益面广,直接帮助了数百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力推进了贫困地区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