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外资丨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2018-08-23 12:5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8亿元,同比增长31%。我国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外资》第三篇: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稳字当头看外资

 

  看数量、看规模,也要看质量、看发展

 

  中国现在利用外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了。为什么说我们利用外资既要看数量、看规模,也要看质量、看发展?

 

  聂平香:这首先是由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目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成为现代化经济建设的一个关键词,这就要求利用外资特别强调质量。

 

  其次是引资目的发生了变化。我国已经过了最初的资金外汇短缺时期,新的阶段要求引进资金、引进高端人才和引进技术相结合,来带动我国外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支持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

 

  稳字当头看外资

 

  外资在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快

 

  中国利用外资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收外资成绩很好,高技术制造业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外资在高技术制造业为什么增长速度更快?

 

  聂平香: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方面,我国高技术制造领域市场准入不断放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有利于这类外资的进入。

 

  另一方面,制造企业对营商环境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制度环境。这两年我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促进了对这类外资的引进。

 

  张茉楠:随着中国致力于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构建经济体系,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体系当中,中国很多产业由原来的相对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而中国整体产业结构的提升也吸引到更多的高质量外资,特别是在一些高技术制造领域。

 

  稳字当头看外资

 

  外资在产业链高端加快布局

 

  外资在产业链高端布局比重增加,像通用电气、福特、宝马、特斯拉等都纷纷扩大在中国的产能、规模和投资,这些国际巨头加大投资会给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带来哪些影响?

 

  聂平香:这些国际巨头处于产业链的高端,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所处行业也一般集中于高技术领域。这些行业龙头的进入一般意味着国内高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从而推动我国引资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张茉楠:外商在中国高科技领域加大产业布局,有助于中国融入到全球价值网络和创新网络当中。

 

  稳字当头看外资

 

  有效引智、引技、引资

 

  展望未来,在吸收外商投资方面,要瞄准高新技术产业、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如何进一步鼓励外商进入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

 

  张茉楠:第一,打造产业集聚效应。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完善外资的产业政策导向。

 

  第二,建立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在上、中、下游,进一步完善研发、设计、营销、生产等整个市场网络体系,提供更好的产业基础和价值链基础。

 

  第三,在一些重点领域研发合作,有效地引智、引技和引资。

 

  稳字当头看外资

 

  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

 

  在促进外资增长的同时,要着力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在引资质量提升方面,目前还有哪些不足?如何精准发力来弥补这些不足?

 

  聂平香:外商投资产业结构还是有待优化,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构以及制造业内部和服务业内部的结构都有待优化。要鼓励更多引进高技术外资,包括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等。

 

  区域结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挖掘中西部利用外资的潜力,提高中西部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能力。

 

  投资形式目前不够多样化,要进一步鼓励外资以多种形式加大对华投资,包括并购、股权、技术参股等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外资丨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