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外资丨中国开放脚步不停,外商投资信心不减

2018-08-23 12:5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出台,细化措施密集落地,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有35000多家,同比增长1倍;实际使用外资4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7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攀升到年内最高点。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外资》第一篇:中国开放脚步不停,外商投资信心不减。

稳字当头看外资

 

外资为什么投资中国市场?

 

  外资涌入中国,充分说明他们看好中国市场。他们的信心从何而来?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体现在哪些地方?

 

  从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来看,我国有稳定增长的宏观经济,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还有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快速提升的人才队伍。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有潜力巨大、正在升级而且不断开放的消费市场。

 

  总体而言,在影响投资环境众多的因素当中,我国在很多方面依然具有国际比较优势。我国吸收外资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对此应该有信心。

 

  中国市场具有竞争力,投资者认可中国的投资环境,而且今年以来中国又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政策。这些政策从哪些方面对外商形成强劲的吸引力?

 

  一方面,推动关键领域的开放,大幅度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2018年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第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为国际合作创造了新的空间。

 

  另一方面,在推动市场开放的同时,不断地提高投资便利化的水平,持续推进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和外国人才出入境的便利度。总的来说,就是对照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和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稳字当头看外资

 

未来怎样加大市场开放力度?

 

  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接连落地,给国外投资者吃下一颗颗“定心丸”。在制造业领域,我国市场已高度开放,但是在金融、保险、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开放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怎样加大这些市场的开放力度?

 

  这些领域的开放其实已经呼吁了很多年,但目前为止,实质性的开放还很有限。受传统的制度和意识的惯性影响,要将这种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从顶层设计开始,政府制定改革目标和总体规划来去除这些领域开放的阻力。

 

稳字当头看外资

 

如何落实促进外资投资政策?

 

  改革开放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稳外资”,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接下来如何进一步落实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发力点可以选择在哪些方面?

 

  实际上只要投资环境具有国际竞争力,外资稳就会顺理成章。重点是要提升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竞争力,吸收外商投资的规模也好、质量也好,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综合引资的要素优势。

 

  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应该仍然是继续贯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通过提高投资便利化、优化投资环境等措施加大促进投资和保护投资的力度,提升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使对外开放的举措深耕落地。

 

  特别要强调的是,要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等,按照国际高标准、市场开放的模式进一步深化自贸区的改革,推动一些区域开放平台的建设,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就可以在部分程度上抵消主要经济体吸引投资政策对中国可能造成的一些投资分流。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外资丨中国开放脚步不停,外商投资信心不减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出台,细化措施密集落地,政策效应不断释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