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 专家建议继续简化人员往来手续

2018-08-23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继续举行,在同期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嘉宾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展开探讨。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密集启动,三地间的经贸往来也越发密切。

  虽然粤港澳大湾区的顶层设计还没出台,但是三地间的合作已经积累了厚实的基础。比如,香港中文大学设立了深圳校区,目前在深圳的招考分数已经排在广东省第一名,充分说明了合作的吸引力。在科技、就业、教育、医疗等多方面,这样的合作还在深化。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论坛上透露了深圳和香港合作的最新动向。“我们现在正在与香港洽谈合作的是位于皇岗口岸附近的河套地区,香港是0.8平方公里,深圳规划了3平方公里,包括皇岗保税区这一片。这一块就是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从运行机制看,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有三个关区、三种法律、三种货币,并由此形成了多种产业格局,这与世界三大湾区明显不同。因此,对于大湾区的未来走向,目前探讨比较多的是如何实现整个地区全方位一体化。

  有人认为,三地要同质化发展才方便整合,但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并不认同。在他看来,保持“一国两制”背景下三税区、三法律、三货币的体制,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潜力所在、动力所在、特色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不追求同质化、同构化的特区、关税区和货币区。

  黄奇帆主张,粤港澳三地要各优其优,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对于这种多样性带来的合作空间,目前已经有了充分论证。比如,香港凭借自身优势,发挥“超级联络人”的作用;广东凭借其制造业优势,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等。

  但黄奇帆认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有不少难点,当务之急是破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在人员流动方面,他建议简化通行证之类的证件手续。只要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学习、工作、生活的人群,就可以拥有特别通行权,在湾区内可自由进出。

  对于货物流通,黄奇帆指出,关检的互联互通是贸易自由化、经贸融合的重要手段,当前尤其要抓住内地关检机构整合的契机,大力推进粤港澳海关快速通关。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从经济总量等指标看,已经达到世界三大湾区的水平,但有个数据却差距较大,那就是城镇化率。目前,世界三大湾区的城镇化水平都在90%左右,而粤港澳大湾区却还不到60%。

  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广东的人才政策、户籍政策需要因此改一改。香港、澳门在制定人才政策时,是以就业岗位的就业时间为准,例如七年的就业岗位就可以确保人才能够长期居住。“我们现在不是以就业岗位来确定居留年限,而是以学历来确定,这和就业的结构是不吻合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 专家建议继续简化人员往来手续

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继续举行,在同期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嘉宾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展开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