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有商机丨普华永道来中国做起新生意

2018-08-18 18:1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4亿人左右的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的消费购买力,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资本、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发展空间。中国,已成为外国投资者不可失去的财富热土。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有商机”:普华永道来中国做起新生意

 

 

  借助上海自贸区红利

 

  普华永道开拓中国市场

 

  普华永道,国际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最近在上海自贸区的You Plus国际商务培训计划启动新一季秋季招生。这个面对职场新人的项目,提供商务技能、实战应用和职业发展培训,吸引了不少年轻商务白领的目光。

 

  You Plus培训是普华永道在全球首次推出的创新业务,也是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为什么要“跨界”教育培训?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新经济对经济的增长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超过70%。这样的数据,让普华永道看到了商机。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创新服务部主管、合伙人蔡晓颖:

 

  我们做全球CEO调研做了20年,每年都说人才稀缺,中国的CEO调研也是一样。人才对新兴行业的引入其实是有瓶颈的,我们希望做一些基础工作,让社会上的人有机会通过这样的通道,根据我们的专业培训、我们看到的市场需求,度身定制一条成才之道。事实上我们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借了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自贸区负面清单出台

 

  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收获“通行证”

 

  多年来,外商从事教育培训,只能以中外合作办学形式进行。变化出现在2015年,当时出台的自贸区2015版负面清单中,把“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放在了负面清单之外。也就是说,在中国的自贸区里,外商可以独资设立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

 

  一直等待机会的普华永道率先“尝鲜”,You Plus培训机构从注册登记、筹建到正式开业历时只有3个月,成为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政策先行先试的第一个案例。

 

  普华永道之后,上海自贸区陆续接到20多家培训机构的咨询,其中3家发出申请,并获得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首批“通行证”。在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豪克斯沃思看来,这个市场的含金量还在持续增加。

 

  中国市场在这方面有惊人的优势,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是教育,人才储备对未来建设非常有利。

 

  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力凸显

 

  外资机构纷纷布局中国业务

 

  规模即将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正在迎来多方资本的追逐。其中,少儿英语是外资教育企业入华的主要领域。知名篮球巨星科比成立风险投资基金“Bryant Stibel”之后,第一笔教育投资给了中国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科比表示,决定投资VIPkid,自己只用了五分钟的时间。

 

  记者:在你的投资中,有让你特别激动的吗?

 

  科比:VIPkid,我投资的标准非常简单,能让中国的孩子们意识到外面的世界很大。

 

  今年6月,兰迪少儿英语宣布获得5.2亿C轮融资。在融资过程中,兰迪少儿英语创始人兼CEO李晶感受到,海外资本对于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关注可以用“热切”来形容:

 

  在线教育的投资案例数量依然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同时,海外资本对于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关注度也很高,从去年开始迎来了一波在线教育海外上市热潮,如精锐、沪江、新东方在线等,好未来、新东方的股价也在不断上涨,带动了海外资本对中国教育企业的关注度。

 

  目前,在少儿培训领域,依托全球最大K12教育集团HMHG(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的少儿英语品牌瑞思学科英语,来自瑞典的EF英孚教育,以及国际早教品牌金宝贝与美吉姆等等,都以品牌授权的形式在中国布局业务。

 

  教育培训仍然具有空白点

 

  对外开放将释放更大空间

 

  不仅仅是企业机构捕捉到中国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普通外国人,也主动加入到“中国生意”中,比如下面这位英国人瑞思:

 

  我叫瑞思,来自英格兰,服务于中国一家在线英语机构。我每周只用工作20个小时,但是工资和线下课堂相比,是以前的四倍多,并且我私人活动的时间更为自由。我认为在众多国家中,目前中国毫无疑问是对在线教育有最大的需求的国家。我认为中国在线课堂的市场仍有空间。

 

  教育部预计,到2021年,我国教育行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目前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仍处于1.0阶段,随着我们进一步对外开放,教育培训市场将释放出更大空间和活力。

 

  教育培训还是有很多空白点的,很多需求没有得到挖掘和满足。比方说IT设计、高端制造业的技能培训、飞行驾驶员这种高端培训、精算师、 金融数据分析师、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市场严重不足,这就需要引进国外的高端培训。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有商机丨普华永道来中国做起新生意

普华永道,国际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最近在上海自贸区的You Plus国际商务培训计划启动新一季秋季招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