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夕“出租”小程序刷屏朋友圈 传递爱意“租金”被指打“折扣”

2018-08-18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杨玲婷)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又是一年七夕,微信上应景的小程序成为热宠,一款名为“七夕出租自己”的小程序就在朋友圈获得了较高曝光度。然而,不少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发现,传递爱意的“租金”被打了“折扣”。

  生成海报 等他人下单付款

  在某第三方小程序热度排行榜上,“七夕出租自己”在“社交类”中排名第二,反映市场潜力的“成长指数”则远超其他小程序。

  进入这款小程序,用户在主页面点击“我要出租自己”,随即就可以选择系统预设好的“出租项目”,例如“冒充男/女朋友”“陪看电影”“说情话暖你”等,而“出租价格”可以自由输入,1元到100元不等。操作完毕后,小程序会自动生成一张海报,用户可发送给任意好友或发到朋友圈,为自己“吆喝”,寻求他人下单打来“租金”。

  未对付款方明确提示服务费

  网友许女士体验了这款小程序后发现,自己明明给男友付了52.0元“租金”,男友将金额提取到微信钱包时,却变成了“46.8元”。她感到纳闷,因为在小程序上支付时并没有看到要收服务费的提示,而当男友在提取时,却出现了收取10%服务费的字样。

  记者发现,隐去服务费提示信息并非个案。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这种做法对小程序使用者尤其是付款方的知情权有所侵害,可能构成“欺诈”。如果小程序告诉付款方,收款方提取时要扣除服务费,那么两人可能不会通过这一渠道传递爱意。

  为此,记者联系了该款小程序的开发者成都大手互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服务费标准参差不齐 有的高达20%

  记者还发现,参差不齐的服务费标准也是这类小程序赚钱的“暗道”,从1%到20%不等。例如一款通过付款看好友特定图片的小程序,就要收取高达20%的服务费。有业内观点指出,在转发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情况下,总收入将非常可观。

  从事小程序开发的业内人士夏志飞和多位小程序的运营者告诉央广经济之声,服务费标准由开发者即商家自己制定,至于多高无人约束。收取的这笔费用一部分“自己留下”,另一部分微信方面会根据具体情况收取一定通道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情况下,提现要扣取两轮“服务费”。再以“七夕出租自己”为例,收款方从小程序上提现至微信钱包需要扣走一次服务费(费率10%),如果收款方再从微信钱包提现至银行卡还需再扣一次服务费(费率0.1%)。

  服务费是否需建立标准

  根据腾讯本周公布的数据,小程序的日活跃账户已经超过2亿,各种支付类的小程序势必将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从消费者角度看,提供平台的腾讯方面应该督促开发者或商家合理设定服务费标准,同时充分尽到信息提示职责;另外也有观点指出,服务费是部分小程序目前盈利的主要方式,应由开发者和商家自己掌握主动权。

  截至记者发稿,某些小程序已对服务费的收取规则做出一定调整和完善,但有网友反映,“不明不白被收取高额服务费的情况依然存在”。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七夕“出租”小程序服务费“套路”满满

一款名为“七夕出租自己”的小程序就在朋友圈获得了较高曝光度。然而,不少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发现,传递爱意的“租金”被打了“折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