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住大数据时代新机遇 上半年贵州GDP增速居全国第一

2018-08-18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上半年全国各省市GDP排名显示,贵州省以10%的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同时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速达到10%的省份。从“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到如今一跃成为全国增速第一。贵州经济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布局。

  综观贵州省出炉的上半年“成绩单”,不难发现,今年1至7月,贵州全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达到了53.2%;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领域项目完成投资1108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贵州GDP增速领跑全国奠定基础。而在过去的三年,大数据对贵州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经济欠发达的贵州,如何连续几年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处处长韩朱旸说,贵州正是抓住了大数据时代的新机遇。“大数据时代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有网络信息化革命的时代一样,技术会形成新的产业,引领社会的发展。”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因为缺少平原支撑,农业发展极为缓慢;另一方面,贵州虽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广泛分布的喀斯特地貌致使当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大规模发展工业对贵州来说也极具挑战。

  在韩朱旸看来,选择大数据是贵州发展的必然,“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对比较滞后,产业的底子比较薄,结构很单一。比如煤、电、烟、酒四个传统行业长期占了工业增加值的比重60%以上。需要发展新方向,用新的方式、新的模式,这就是大数据。”

  从全球来看,把大数据当作产业来发展,实际上只有几年的时间。2013年被称为“大数据元年”。这一年,几乎所有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都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大数据产业。在“数据就是资源”的观念引领下,贵州从2013年起,瞄准时机,率先在全省布局起了大数据产业。韩朱旸表示,先天优势实际上是这里环境好、空气清新、不在地震带上、水电比较丰富,所以贵州适合建数据中心。

  经过一系列布局和大力推进,2014年,贵州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310亿元。2015年,贵州举办第一届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这是贵州大数据产业“亮剑”的关键性节点。超过500家企业及创业团队参与展示,1000多名嘉宾参与峰会及论坛。而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在全球尚属首次。

  此次峰会上,马云说:“13年以前在推广电子商务的时候,我们说电子商务将会对很多的行业进行巨大冲击,但很多人并不以为然。今天我也可以这么讲,10年以后,很多人会说,中国的经济也好,世界的经济也好,都是贵州惹的祸。如果你不参与整个大数据的建设,我相信你一定会像今天一样抱怨和埋怨。”

  如今,贵州集聚了4000多家大数据创新企业,包括阿里、腾讯、华为、苹果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在贵州建立了核心数据中心。2017年贵州数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37.2%,排在全国第一位。五年时间里,大数据在贵州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

  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响当当的名片。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货车帮,是贵州大数据和传统物流行业结合的“独角兽”企业,货车帮创始人罗鹏说,正是大数据,让贵州看到了换道超车的希望。“一个落后地区,怎么会在整个全球产业的最潮头发出声音。贵州用五年证明了,其实一个落后地区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大潮中是有可能、有机会的。生产要素的重构其实会给那些落后地区以机会。在重构的某一个时间,大家会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半年贵州GDP增速居全国第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上半年全国各省市GDP排名显示,贵州省以10%的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同时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增速达到10%的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