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有商机丨健康产业吹来“国际风”

2018-08-15 12:4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4亿人左右的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的消费购买力,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资本、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发展空间。中国,已成为外国投资者不可失去的财富热土。

  

  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中国有商机”:健康产业吹来“国际风”

 

  和睦家医院落地上海自贸区

  

  开办外资医院快了许多

  

  在和睦家全国7个医院当中,这个医院的整个审批过程是最快最顺利的。

  

  Roberta Lipson,北京和睦家医疗创始人,定居北京37年,她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李碧菁。

  

  今年6月,借助自贸试验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和睦家医院在上海自贸区的第一家医院正式落地了,李碧菁说,跟创业之初相比,现在开办外资医院快了许多。

  

  我们在1992年开始与卫生部商谈,到了1994年、1995年,同意我们开办一家医院。我认为外商投资在中国还是很受欢迎的。

  

  去年,这家全国最早的中美合资医疗机构,门、急诊量超过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亿多元,是2008年的3倍。目前,和睦家医疗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青岛、无锡等7个城市落地开花,形成了全程医疗服务链。而在创立之初,和睦家仅有妇科和儿科,共20张床位,面向为数不多的在华外籍人。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说,中国的发展速度、开放力度超乎想象,他们很幸运地搭上了这趟快车,和其他的中外合资、合作医院一样,获得了丰厚回报。

  

  开放这个市场的话,也是个机会,能够更快一点引进全球最合适、最好的技术,来解决中国越来越多的医疗需求。

  

  “洋医院”来华

  

  国际先进技术设备落地使用

  

  随着中国逐步开放医疗市场,越来越多的“洋医院”来华入驻。截止到2018年1月,我国共有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60家,外方投资者主要来自新加坡、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即将落户上海的中德合资阿特蒙医院首席执行官浦一佳:

  

  以往我们外籍医生的执业都是以1年为限的,我们希望把它延长到3年甚至是6年。现在正在跟相关的政府部门做积极的沟通,我觉得在医院开业前,这个政策的落地还是非常积极的。

  

  近年来,一个依托当地生态资源,试点发展健康、养老等国际医疗产业的试验区也在海南稳步推进。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今年2月在园区开业,院长姜文奇说,得益于政策支持,一系列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新药能够在这里率先落地使用。

  

  14天左右,就能够把这些新药引进来,给病人带来很大的方便。以前可能就要很长时间,有的药物要3年时间,甚至5年时间才能进入国内。

  

  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为国内医疗机构提供了借鉴,也让中国老百姓体验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医疗旅行先行区,以后也会引进国外的医疗资源,在发展我们国内的医疗水平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医疗技术、我们的医疗资源辐射到附近其他国家,东南亚甚至全世界。

  

  外资药企迅速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一大批外资药企也在中国迅速发展壮大。全球领先制药公司英国阿斯利康,业务遍布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2012年,阿斯利康将亚太地区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上海。阿斯利康前全球商业副总裁Tony Zook:

  

  我们确信在核心的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上海是公司的增长点所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是,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人才聚集此地,开发高新科技,我们所构想亚太总部的地点,不仅能为中国服务,甚至为整个亚太地区的市场服务。我们希望,(亚太总部)能与伦敦和美国的总部相匹敌。

  

  阿斯利康公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从地域上看,新兴市场是阿斯利康目前业绩的主要支撑,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去年阿斯利康实现了29.55亿美元的收入,增长12%。而同期的美国市场收入下滑16%、欧洲市场收入下滑6%。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阿斯利康先后在江苏无锡、山东泰州建立了物流基地和供应中心,在华投资超过7.5亿美元。

  

  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加快,仅今年6月就有4家深耕中国的外资药企扩大产业布局。世界前500强医药企业赛诺菲宣布,在四川成都设立“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投资5亿元人民币。全球性医药企业德国默克公司启动“默克中国加速器”,加速创新实践。默克中国董事长安高博说,他在中国工作20年,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巨大活力。

  

  我很坚信这个开放的过程是可持续的,我们已经从在华开展业务中感受到了。我们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十分有吸引力的。

  

  中国健康服务产业成竞相追逐“蓝海”

  

  一面是不断扩大开放吸引国际资本纷纷涌入,一面是我国健康产业持续表现出来的强大发展空间。到2030年,中国的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是目前的三倍。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石。据估算,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亿,这也是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对于各路资本来说,中国健康服务产业已经成为竞相追逐的“蓝海”。阿斯利康前全球商业副总裁Tony Zook:

  

  在中国有如此多的企业,包括我们的竞争对手,反而会激发我们的才能,看到中国市场的扩容,也会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所以,竞争越多越好。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有商机丨健康产业吹来“国际风”

中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4亿人左右的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的消费购买力,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国资本、外资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发展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