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上海张江集团袁涛:谁赢得科技 谁就赢得未来

2018-08-01 2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上海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

  袁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副局长。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右)对话袁涛(左)

  科技园区成就非凡 改革开放功不可没

  陈爱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相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肯定不会有张江高科技园区,更不会有张江今天这样的发展局面。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张江集团的发展历程里,您个人体会,改革开放给张江集团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袁涛:张江高科技园区是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从诞生之日到现在,总共走过了26年。可以说这26年的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讲,见证了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也见证了上海科技产业和科技研究发展的历程,也是一个改革开放的缩影。改革开放给整个中华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给张江高科技园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给张江的地区定位和发展在不断地提升、变化。1992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开发张江的重大战略决策;1999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聚焦张江的重大战略决策,张江的发展由此迈上了快车道;2011年,张江被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2014年,张江正式成为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一部分;2015年,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了上海建设张江综合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计划;2017年,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了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规划。

  第二,张江在26年前只是江南的一个普通水乡,也可以说是一个农村化的地区,但是经过26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张江已经从一个江南的水乡,变成了一个创新创业的沃土,一个充满了科技元素、科技特征的一个典型的高科技园区。

  第三个变化是思想观念的变化。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有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张江的创新创业者有了更多的了解世界、融入世界、参与世界竞争的机遇。特别是张江高科技园区倡导了一种精神,叫“创新创业,汇聚集成,鼓励成功,宽容失败”。这实际上是一种国际化的精神,是一种勇于迎接挑战、勇于参与世界竞争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张江高科技园区勇于和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对标,勇于和世界一流的科技标准对标,来塑造我们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景。这都是改革开放给张江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陈爱海:不光是物理形态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变化,这的确非常重要。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创建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在新的时代里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

  袁涛:第一是在科学研究的推动方面发挥好先导作用。张江高科技园区将来会集聚一大批国家级、世界级的研发机构,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方面,将会发挥积极的先导作用。

  第二,张江集团要发挥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张江过去有半导体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在张江也有面向未来的生命健康产业和数字信息产业,我们有理由把这些产业做得更好,能够为全国和地区的产业发展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

  第三,要发挥好张江科学城、张江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示范作用。张江目前拥有80几家孵化器,有将近60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有几千家中小企业在这里孵化,我们理所应当把张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聚集度最高的孵化器集群,能够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在这里孵化、加速、成长,成为未来的产业领袖。

  最后,因为张江集团是整个张江科学城的建设主力军,我们有责任把张江科学城建设成未来城市发展的标杆地区。

  陈爱海:如何提升创新创业的服务水平和集成能力,从而化为企业的创新动力和科创动力?

  袁涛:张江集团有三大角色:一是科学城建设和开发的主力军,这主要是集中在整个科学城的硬件建设方面;第二,张江集团应该成为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这主要是关注于张江集团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第三,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生态,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营造更离不开像张江集团这样具有政府背景和国有企业属性的平台性的园区管理公司。

  在这样一个功能定位下,为了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我们准备推出几大发展计划。第一大发展计划是科技与创新,或者叫科技原创的策源计划。因为张江科学城未来之所以被称为科学城,是因为张江将集聚一大批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和研究机构,比如上海光源等,这些研发机构有的是从事基础研究,有的是从事应用研究,但不管从事什么研究,它们都将成为未来张江科技发展的科技原创的策源地,通过集团的帮助和推动,能够使这些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设施早日在张江建成集聚,是我们光荣的使命,也是我们推动科技策源计划重要的抓手。

  第二大计划是产业的迭代计划。张江发展的企业也是面向未来的产业,过去张江以集成电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闻名,面向新的时代,我们的产业也需要转型升级。为此,张江集团决定也在生物医药和半导体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之上,不断迭代现有的产业,结合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把我们的产业上升成为数字信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通过这两大产业集群的打造,以及在张江科学城的合理分布,促进产学研的一体化和我们的价值链与服务链的合理分布和布局,促进这两大产业集群尽快在张江科学城的新版图里面形成更大的集聚优势和产业能级。

  第三是科创生态的培育计划。创新生态是一个地区充满活力的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在整个张江科学城的范围内,我们除了要扶植产业的发展,扶植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我们还要为广大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各种类型的专业服务,比如投资服务、金融服务和对接服务等,通过这些服务把整个张江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能够和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相媲美。

  最后一个计划是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宜居的城市的更新计划。从张江26年的历史来看,在张江改革开放之初,整个张江高科技园区还是以生产作为第一考量,我们将建设重点、服务重点都放在了生产和经营上,并没有放在我们的生活上,但是随着张江科学城这样一个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工作在张江、创业在张江、生活也在张江,张江的城市功能的打造和完善就显得迫在眉睫,为此我们推出了城市更新计划,就是要在原有的张江科学园区的基础之上,补齐和补足我们过去在城市功能上的短板,尽可能让张江尽快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生态自然的创业乐土。

  陈爱海:张江集团在从没有配套到有配套的过程中,是企业自己的力量更大,还是国家的政策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或者倾斜?

  袁涛:一个地区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因为在我们国家这样的发展模式中,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对产业的规划和地区的规划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作为一个拥有26年历史的高科技园区,从集团的角色来讲,它更多的是要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产业规划方面,发挥好市场和企业独特作用,来弥补或者增强政府规划中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我们首先是一个公司,我们具有市场属性。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本身也有很多载体,我们和企业亲密接触,我们能够感知和把握一些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导向,反过来,我们会为政府未来的决策和下一步的规划提供宝贵的、一线的经验和信息,能够让政府下一步的行动具有科学决策的依据和基础,集团更多的是扮演着政府的帮手和政府政策规划的执行者的角色。

  高科技园区要站在产业发展前沿

  陈爱海:这几年,各种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建设得风生水起,但是招商难的问题难倒了很多园区。您分析,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因为建得太多了,或者太盲目了,或者说是在运营的过程中,做得不好?另外从张江来看,张江现在搞得这么好,你们的经验是什么?

  袁涛:从我个人观点来看,各地发展经济搞产业园区都是各地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从张江26年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张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碰到了很多困难。我们在发展的历史上,也遇到了招商难的问题。因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规律性的,产业的发展也有生命周期,一个地区能否跨越招商的瓶颈,可能更多的是考验当地建设者对于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的把握。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瓶颈,比如上海创业者的门槛比较高,我们作为一个开发集团,要更多的从招商中的痛点和瓶颈问题下手。比如为了解决创业者“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张江规划了900多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其中有800多万平方米都是租赁式住宅。张江也是全国第一个率先出让租赁式住宅土地的地区,我们也在全国建设了第一个租赁式住宅,预计在明年年底就可以建设完毕,建设规模有13万平方米。随后我们还会建设更多的租赁式住房,以缓解商务成本上升给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招商引资带来的困难和瓶颈。总的来说,一是要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在把握规律的前提下,制定招商策略和招商计划;二是要把握整个招商过程当中企业和创业者的痛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瓶颈问题。

  陈爱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重要理念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是,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有好几个奖项都是张江高科技园区里的企业的创新成果,比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园区里的企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关键在哪里?

  袁涛:关键在于园区的企业把握了产业发展的导向,始终站在了引领产业发展的前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应用全方位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张江在过去26年的发展过程中着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建立了中国最完善的芯片的设计、封装、测试和制造的产业生态。张江发达和完备的产业生态是张江能够源源不断地产生科研成果的重要保证和基础。

  陈爱海:张江被誉为中国硅谷,这是很久以前的事儿。现在张江还是中国药谷。因为近年来中国批准的一类新药中,每三个就有一个来自张江的生物医药园区。那么现在中国药谷要建立一个人工智能岛,把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融合在一起,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袁涛:过去人们把张江称为“中国硅谷”,是因为张江有全国最发达和最完善的半导体产业,或者集成电路产业的科技生态、产业生态,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生态,我们才在芯片的制造和研发方面,领先于全国。“药谷”是因为张江除了有半导体产业以外,还在新药的研发流程和制造方面有庞大的产业集群和产业规模。在全国获批的一类新药中,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来自张江,充分证明了张江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绝对实力。

  在这两大基础之上,我们现在在张江科学城的中部地区推出了人工智能岛,我们想通过人工智能把产业融合,把原有的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做得更强。我们会通过人工智能,发挥好原有的芯片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优势,形成人工智能的新优势,然后再和原有的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紧密结合,与精准医疗、大数据医疗、个性化治疗以及新药研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融合。我相信人工智能一定会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插上翅膀,我们也很乐观的估计,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张江也会成为在生物医药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最集中、最密集和最有代表性的地区。

  谁赢得科技 谁就能够赢得未来

  陈爱海:新时代新气象,在新的时代,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张江集团有什么样新的举措,或新的打算?

  袁涛:我们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进一步汇集和凝聚创新的力量。张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地区,张江的创业者是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其中包括海归、跨国公司高管、大学毕业生还有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我们将加大对这些创业者的吸引力度,吸引他们到张江创业,吸引他们开创张江的美好未来。

  第二,我们想进一步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我们希望在张江的这片土地上,不光有跨国公司,也不光有央企,也更要有大型民企,还要有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者,让各种专业的创业机构,特别是能够面向未来产业发展的创业机构在张江集聚,为张江未来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第三,张江集团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弘扬创新精神。张江因创新而生,是创新创业者的一个理想之地。张江也培育和凝聚了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还有一批创业的英雄。怎么把这些创业英雄的故事讲好,怎么用他们的精神感召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来到张江,和我们一起共创辉煌明天,是张江集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去打造、奋斗的方向。

  第四是形成城市发展的新功能。这个地区过去叫张江高科技园区,未来叫张江科学城。作为张江科学城,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城市?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通过对张江科学城的建设,打造一个科学特征明显且具有明显创新特质的一座崭新的城市,也能够为未来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借鉴的样本和标杆。

  第五是创造一种共建、共享城市发展的和城市管理的机制。我们希望未来这个科学城怎么建,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要推出什么样的政策,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更多的不是站在政府和张江集团的角度去思考,而是更多的要吸引这里的创新者、创业者和机构代表一起来参与、讨论和设计,形成一种崭新且共建、共享的科学城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陈爱海:对于那些想创新创业的人来说,他们可能会非常感兴趣,对张江会非常有信心。多年来,张江高科技园区一直走在综合配套改革、创新技术发展的路上,那么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起点上,再来谈改革开放、奋力创新,您想说什么?

  袁涛:首先,对于直接参与改革开放一线的建设者来说,我认为要更有家国情怀,更要把个人的奋斗和发展与国家的奋斗和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要拥有一种振兴国家、发展国家科技产业的使命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个人和事业和国家融合在一起,才能汇入浩浩荡荡的改革开放的新潮流中去。第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或者地区与地区之间竞争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谁能够赢得科技,谁就能够赢得未来。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工作的一名建设者更要保持对产业和科技发展的高度敏锐性,在整个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要有先人一步、看远一步的胆略和气魄,要把自己的个人发展、个人修养和整个产业的发展、产业的演进紧密绑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的洪流中去,才能真正在科技转型、科技发展方面发挥高科技园区建设者独特的作用和功能。

  第三,过去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我们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觉,也不能有任何的骄傲和自满。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有一种思想归零的心态,不要有路径依赖和成就依赖的心态,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不光要扔掉一些过去的历史包袱,更要扔掉一些骄傲自满,也要扔掉一些自大的心理,以一种全新的状态,以更加富有朝气的状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这是新时代对高科技园区的建设者提出的一种新要求,也是我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上海张江集团袁涛:谁赢得科技 谁就赢得未来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上海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