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国外贸”表现抢眼

2018-07-16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不断漂洋过海,与此同时,各色国外商品也来到我们身边。

  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大幅增长

  做工程物资生意的山东商户臧加涛这两天算了算账,发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多,增长点主要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他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起,他只需要在当地海关按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行出口申报,就能与全世界的客户做起生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激活了很多“不懂不敢不会”做外贸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进入了货通全球的贸易链条。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7.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总结,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双增长主要来自数量拉动,而非价格拉动,这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据初步测算,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80.6%,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0.5%。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我国外贸增长动能正在提质增效

  贸易顺差收窄的背后,是我国外贸增长动能正在提质增效。从出口贸易商品来看,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近六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4%,占出口总值的18.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解读,这说明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背后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长,显示了在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过程中,我们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品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放缓,实际上表明我们成本在上升的条件下,经济结构也在升级的过程中,这是一种结构性的调整。”

  进口和出口同时发力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也是亮点。从本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同时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另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即将进入100天倒计时。目前,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已经超过160家,累计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完成签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扩大进口的一系列“组合拳”侧重日常消费品、也就是生活资料的进口。转型升级的中国外贸,将在进口和出口两端同时发力,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在全年得到巩固。“生产资料进口和生活资料进口逐渐实现了均衡,我们是全方位地重视进口。这样一来,进口的机会更多,进口的结构也更优化。通过一系列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努力,特别是对“一带一路” 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潜力会更大。总体上看,我们下半年的进出口,是一种常态化的平稳增长,这样更能体现出对外贸易在中国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国外贸”表现抢眼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不断漂洋过海,与此同时,各色国外商品也来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