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洱海治污工程试运营正常 风险犹存激发“冷思考”

2018-07-11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7月11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陈鸿燕)据悉,大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体系闭合,运行调试阶段一切正常。

  新建和既有工程设施并网运行后,洱海流域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3.9万吨;污水收集管网3064.58公里,化粪池12.03万个,尾水塘库92座,生态湿地2.76万亩,初步构建覆盖全流域的从农户到村镇、收集到处理、尾水排放利用、湿地深度净化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确保环湖周边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

  大理市常务副市长赵永祥说,大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体系闭合,相对而言,说明整个环湖系统全面建成、全面收集、全面处理,但整个洱海的保护治理过程、稳定向好的趋势还没有完全形成,蓝藻水华风险依然存在。

  负责大理洱海环湖截污项目建设的中建五局三公司员工周燎辽笑称,“面对曾经漂着垃圾、泛着泡沫,像濒死病人的洱海,我们更像是不远万里上门看病的医生。”

  毕业于哈工大的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执行经理李馥评价项目特点“这是一场巷战”。整个洱海生态保护行动实行源头截污,延伸到一家一户的就有12万口化粪池和2000公里截污管网,意味着洱海周边家家户户都承担保护洱海的责任。

  “七大行动”重现“母亲湖”

  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被大理人民誉为“母亲湖”。从空中俯瞰洱海,11个乡镇、517个村庄星罗棋布,84万人生活在洱海周边,每年超过2000万游客穿梭期间。

  2015年前,环洱海128公里,截污设施只有17公里,巨量生活、生产污水排放远远超过了洱海地区的自净能力,清水入湖量严重不足,加上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不完善等原因,洱海保护治理措施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从而导致洱海近年来屡次爆发蓝藻现象。

  2017年1月11日,大理市召开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动员大会,要求全面抓实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和全民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同时,要加快推进截污治污、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流域生态建设、水资源统筹利用、产业结构调整、流域监管保障“六大工程”,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目前,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1至5月水质达到Ⅱ类,全湖水生植被面积32平方公里,占湖面面积12.7%。

  壮士断腕触发商业“冷思考”

  为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云南大理州政府发布了《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管理规定 (试行)》,明确了洱海保护的蓝绿红三条线。

  其中,蓝线指洱海湖区界线,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绿线是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重点管控区,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红线则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划定范围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

  按照规定,蓝线和绿线范围内的建筑物将进行拆除,这也意味着因洱海治污被关停的环洱海近2000家餐饮客栈,很有可能出现“血本无归”。2012年,孙明敏夫妇辞掉工作,卖掉北京的房子和车子,凑了3000万元,来洱海投资酒店,现在超过2000万的投资没有收回来。

  大理市政府回应,将依法依规补偿,具体征收补偿标准待大理市人民政府审定后以公告形式予以发布。

  经双廊古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国东证实,双廊镇登记在册客栈餐饮业628户,80户已经达到恢复营业标准,其中客栈53户、餐饮27户。

  施国东说,开业客栈餐饮业除需具备国土证、规划证、工商管理证、环保证、食品卫生安全证、公安消防证、行业许可证之外,还需要安装电子税控设备和公安金硅系统。此外,还需满足污水处理、风貌提升、费用收缴、税务系统、金硅系统和智慧旅游六个指标。

  施国东告诉记者,洱海环湖治理让一些盲目投资者意识到投资有风险,对于高价租房租地后肆意挥霍的部分村民,今后会懂得小心过日子。钱不是天天来得如此容易。“投资者要思考,包租婆要思考,政府要思考。”

  曾经高朋满客的洱海客栈、餐馆,如今要在阵痛中度过一个重生的过程。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洱海治污工程试运营正常 风险犹存激发“冷思考”

新建和既有工程设施并网运行后,洱海流域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3.9万吨;污水收集管网3064.58公里,化粪池12.03万个,尾水塘库92座,生态湿地2.76万亩,初步构建覆盖全流域的从农户到村镇、收集到处理、尾水排放利用、湿地深度净化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确保环湖周边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