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市场活力正在增强

2018-07-05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报道,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是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反映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中国铁总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货运总发送量3亿3884万吨,同比增长11.8%,创今年以来新高。6月上中旬,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862万吨,同比增长9.6%。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8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带来新增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凸显了中国经济强劲的内在活力。截止到今年3月中旬,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亿户,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企业超过3100万户;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2.3%,企业信心足,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创业创新引领就业形势持续向好,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都下降0.1个百分点。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前面提到一些经济运行的微观数据,为什么说这些数据凸显出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这些指标从供给侧角度、从生产的角度说明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比较活跃。中国经济经过几年的调整,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一方面,过剩产能、低端供给的问题得到了比较有效的调整,供求关系和各行业发展环境有明显的改善;另一方面,随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因此,企业生产经营状态不断向好的方向、活跃的方向发展,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可持续。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近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的“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引人注目,目前已突破1亿户。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加得益于哪些改革的不断推进?说明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一方面,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另一方面,转型升级在微观上的表现实际上就是企业新陈代谢速率加快。对新的市场需求更加适应的企业增长快,是和落后产能调整、淘汰相对应的。这表明,我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微观经济基础,现在正在不断完善和形成之中。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占比达到80%以上。这提示我们即将进入今年下半场的中国经济还会有哪些精彩看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增长正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具体表现,再次说明整个微观经济基础围绕高质量发展正在不断成长和完善。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会更加明确。一方面投资增长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从今年1—5月份投资增长看,市场主导的投资增速都比较好,这表明投资增长的基本面在走向恢复。从消费看,平稳增长态势明确。外贸出口方面,从全年来看,保持和去年大体相当的增长水平概率比较大。所以,结合国内外市场走势,再加上供给从总量和结构上看,适应需求的能力增强的事实,可以得出结论,今年全年中国经济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的稳定性会进一步提高,向高质量转型的一系列积极变化会更多。

  另外,中国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积极地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这一方面给我们国内的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丰富的供给,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国内企业进一步同国外优秀企业同台竞技,由此经受更充分的锻炼,推动更快地高质量发展。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市场活力正在增强

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反映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