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6月29日至7月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在深圳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出行、销售以及物业等领域应用落地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进入关键窗口期,未来5至10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

  本次峰会汇聚了全球140位在人工智能领域享有盛誉的嘉宾,吸引了2500人次AI业界人士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有巨大的市场,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讲,我们有非常大的机会和未来。”

  近两年来,随着移动大数据的爆发、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网络设施的演进,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从围棋界人机大战到无人车,再到金融领域等各类场景化应用,人工智能被世界主要经济体认为是下一个科技制高点。据赛迪研究院预计,到2018年底,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97.3亿元,增长率将达到17%。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十三五”的相关规划中,均明确提出要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扶持。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本次峰会上,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是当前人类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技术社会变革,是互联网诞生以来的第二次技术、社会形态在全球的萌芽,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算、传感网等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未来5至10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

  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IIM)首席科学家黄巍伟指出,第三次由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智能化变革浪潮已来临,而且比前两次更猛烈,更有突破性,“我们认为基于现在的大数据分析、智能硬件的实现以及人工智能的算法,行业智能化变革已经应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教育、医疗、出行、销售以及物业等领域,可以说这是全民AI的时代。”

  人工智能接下来在哪个领域的市场有望率先爆发?黄巍伟看好智能物业服务,他认为,人工智能推动着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同时也为整合和提升物业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可能。相较于以往的智能硬件,物业服务型智能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于互动性和服务的可拓展性,即能够真正主动通过如语义识别、视觉识别、移动服务这些更加拟人化的、贴近生活的功能,增进业主跟物业公司之间的互动性,实现物业服务智能化的变革。

  黄巍伟说,新的智能楼宇的概念信息量巨大,构建智慧楼宇、智慧城市所需要的元件非常多,无法依靠单一的技术程序完成。而区别于简单的自动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机器人会更注重于整体,不仅能容纳庞杂的信息,同时也避免了人工服务中可能存在的疏漏和风险,这将使物业服务型智能机器人产品逐渐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编辑:昌朋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