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家庄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 “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

2018-06-30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6月30日消息(记者刘倩茹)伴随着火车的汽笛声,石家庄至莫斯科“中欧班列”缓缓驶离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智能港。本次班列将经由满洲里口岸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全程约8800公里,运行时间为13天。至此,“中欧班列”又增加了一名新的成员。

  聚焦高邑县 “中欧班列”顺利开行

  6月29日上午,由中共高邑县委、高邑县人民政府、环球网共同主办的“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在冀中南智能港举行。冀中南智能港位于石家庄市的高邑县。翻看地图不难发现,高邑县是京广铁路的重要节点。京港澳高速、107国道、339国道和京广高铁在高邑交汇,而这也为高邑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依托铁路资源开展商贸物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现场

  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介绍说,石家庄通往俄罗斯的铁路大通道掀开了京津冀地区与“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新篇章。对于未来,彭敬捷充满信心,她说:“县委、县政府将争取利用2年的时间将智能港建设成冀中南乃至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典范。”

  扩大对外开放 石家庄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京津冀地区与“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新篇章就此开启,一座便捷的贸易桥梁也搭建了起来。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说,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的开行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石家庄市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成果。“本次班列的开行,将打通石家庄通往俄罗斯市场的铁路大通道,有利于提升石家庄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增进石家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

  机遇与挑战并存。环球网总编辑朱研在“‘一带一路’与中国物流业发展机遇高端论坛”上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经验将为更多地区提供帮助。她强调,随着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开通,“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将为石家庄以及冀中南智能港所在地高邑带来新的百年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中欧班列”促进共赢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有力维护了全球多边贸易格局,推动了世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说起“一带一路”,很多人会想到“中欧班列”。“中欧班列”按照固定车次和路线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和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1年,首趟班列正式开行。此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欧班列”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物流通道。

满载货物的首列(石家庄——莫斯科)班列鸣笛启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目前累计开行数量已经突破了79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到了65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更是增加到了43个。这些“中欧班列”可以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座城市。

  激发经济活力 “中欧班列”未来可期

  “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重要渠道,而这条被业界誉为“钢铁驼队”的货运班列不仅有助于中国内陆走向开放前沿,还让中国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共赢。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世明分析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城市的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中欧间的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在铁路、地方政府和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共同打造中欧、中亚大通道和大物流格局,激发亚欧大陆新的经济活力、新的市场潜力,将亚欧与京津冀各方面交流提升到新水平、新层次、新境界,为京津冀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带来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我国还将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物流中心主任刘大成看来,公路运输集货快的优势正在逐渐发展到铁路运输上。未来,运输、商贸和供应链金融将融为一体,而信息化、金融创新将成为贸易发展的关键。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石家庄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 “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

伴随着火车的汽笛声,石家庄至莫斯科“中欧班列”缓缓驶离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智能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