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2018-06-29 2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持续时间最长的软件专业展会,2018软博会以“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为主题,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置了七展区、五峰会、一大赛、二十一场平行论坛以及软件之夜等系列活动。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他表示,五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企业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融合应用持续深入,中国软件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2017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是五年前的2.2倍;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超过3.5万家,有效支撑服务各行业各领域发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6.4%和47.4%,比五年前提高17.6和22.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软件正定义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成为知识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新的途径。专家指出,软件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的工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软件渗透于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营维护等全流程的领域,作用于工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制造企业从单纯的个别软件解决局部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增量整体软件能力,构建基于网络平台的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对企业而言意义重大而且深远。

  专家认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将是通过对业务和信息的双向的映射,用软件再造业务的流程,实现组织变革,将企业流程和数据全面地集成,以实现整个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从低质量向高质量转变。从产品的层面,产品的形式正从单纯的提供产品,向产品加服务等模式转变,可以说软件正在成为驱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最为重要的力量。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