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宁副总裁:零售界的“无人军团”并不是绝对地“没有人”

2018-06-16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由无人店、刷脸支付、快递机器人、无人机组成的零售界“无人军团”,成为现场一大亮点。

  完成一次无人店购物需要几步?第一步的准备工作是完成人脸识别的信息采集,在网络上完成注册,然后就拿着袋子去购物。

  进入商店,如果消费者不知道要买的商品在哪个货架,或者犹豫想买哪个品牌,这时就可以召唤身边的机器人。

  工作人员:能给我推荐一双运动鞋吗?

  旺宝机器人:运动鞋啊,当然可以。某品牌的梅西系列。

  找到了想要的商品,消费者可以将其直接装进袋子,甚至连水果都不用再称重,就已经计算好了价格。

  拿到了需要的商品,这时消费者可以走到支付的闸机前,人脸识别会自动完成支付。这样一来,整个购物流程就完成了。

  如果消费者选择网购,送货的也不再是快递小哥,而是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可以给它设定一个地点,它会自动走到目的地,并且再回到这个快递点来,再进行下一步的取货。它是可以乘坐电梯送到消费者家里的。

  有了地上走的,当然少不了天上飞的。无人机投送快递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无人机主要是投放在一些交通不是特别便利的地区,例如山区,快递员可以通过无人机直接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然后无人机可以再自动返航。

  无人零售不是绝对地“没有人”

  在现场,零售界“无人军团”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光。苏宁集团副总裁孙为民说,“无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不过这个“无人”并不是绝对的“没有人”,而是将人、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技术相结合,共同为顾客服务。

  未来的零售业将会如何发展?孙为民说,首先是把零售的要素数字化;第二步是实现零售过程的智能化应用,比如将商品的采购、销售、配送、安装和维修等一系列服务环节,全链条地加上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这样的智能化服务。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零售界的“无人军团”

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由无人店、刷脸支付、快递机器人、无人机组成的零售界“无人军团”,成为现场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