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调“看什么人出什么风” 人工智能渗透无处不在

2018-06-16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汽车大脑”,到指挥电灯、电器的智能家居“大管家”,再到如影随形、静静观察的人脸识别“贴身卫士”……人工智能正在一步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如此,它们也越来越聪明,反应越来越快。

  人工智能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昨天(15日)是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的最后一天。临近闭幕,展会的参观人群依然络绎不绝。会场内各种有关人工智能的活动和展示吸引大家前往驻足尝试。在科大讯飞的展台,语音控制的车载智能信息娱乐系统,吸引游客排队进入汽车中体验。在工作人员越来越快的指令下,飞鱼系统的响应速度也越来越快,在1秒之内就能在屏幕上显示搜索结果,并且进行语音应答和执行指令。聪明的飞鱼系统,甚至还能记忆工作人员上一轮提问的语意。

  汽车行业的人工智能竞赛也在悄然进行。就在这次展会上,宝马宣布携手百度,宝马的云端互联将与百度车联网开展家车远程服务,用户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自然语音获取车辆信息,甚至远程操控汽车。可以预见,汽车加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智能空调能够“看什么人出什么风”

  而在家居领域,人工智能也没有缺席。家用电器制造商长虹在展会上推出了一款智能空调,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李小东说,这款空调会“看人下菜碟”,决定到底吹什么模式的风。它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还搭载了一个高精度体感的智能摄像头,它是行业首款集图像、声音和手势位置识别为一体的人工智能产品,它可以清楚地判断用户的身份、性别等一些个性化的数据,记录用户使用空调的一些习惯,给用户定制化地设置一些空调的参数。

  李小东说,在智能家居领域,人工智能渗透的疆域越来越广。比如在智慧家庭里,他们采用了原厂的语音交互技术,能够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控制家里的电视、冰箱、空调,包括智能安防、窗帘、家居等所有设备,从而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的体验。

  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商家精准推送广告

  除了声音控制之外,人脸识别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使用也越来越成熟,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除了可以帮忙抓逃犯、寻找失踪人口等,人脸识别现在还可以帮助商场分析顾客,从而“润物细无声”地推送广告。

  人工智能的发展如火如荼,也促使各个行业巨头加大投入。从传统的汽车、家电行业,到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再加上不断崛起的新秀,都在加大人工智能创新的力度。仅仅阿里巴巴达摩院下设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就吸引了4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总工程师茹忆说,物联网的概念正逐渐演化为智联网。万物互联的趋势就是让设备不仅仅能联网,而是能够与AI技术结合,与云端“大脑”结合,让设备具有更深层次的服务人的能力,它可以感知、运动,甚至能够知道人的情绪,知道如何和人沟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智能空调能够“看什么人出什么风”

昨天(15日)是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的最后一天。临近闭幕,展会的参观人群依然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