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电子科技产品对青少年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2018-05-23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专业人士指出,电子科技产品对青少年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有调查显示,电子科技产品愈发丰富,它们的使用者也愈发低龄化。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杨晓慧指出,长时间使用以手机和iPad为代表的小屏大屏,会对青少年的视力造成影响。

  “这种电子产品对于孩子的影响主要是由于长期近距离用眼造成的。小孩子0-3岁是他们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时期,3-6岁也是正在发育的时期,如果长期近距离用眼,他们的调节能力就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导致视力暂时下降,一般来说这种暂时下降被称为‘假性近视’。此外,手机和iPad的内容比较丰富,画面跳动比较快,速度也很快,小孩子在聚精会神盯着看时,造成瞬目的活动减弱。”杨晓慧解释。

  由电子科技产品带来的成瘾问题也不容忽视。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刘华清说,世界范围内心理健康和精神科专家对游戏成瘾是否列入精神疾病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必要时,解决游戏成瘾问题可寻求专业帮助。

  “其实,很多游戏成瘾或者过度使用网络的孩子,家庭关系或许就存在问题。对于过度沉溺,比如超过3小时、超过6小时,严重甚至会影响工作和生活,以至于无法摆脱。一旦不让你去玩游戏,可能就会有阶段症状,如身体不舒服、心慌气短、寝食难安、饮食不好等,这都需要精神科专业化的帮助,就像酒精成瘾、其他物质成瘾要戒掉一样,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刘华清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电子科技产品对青少年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专业人士指出,电子科技产品对青少年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