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希望绿领学院10万新农民培训基地落子句容 农村“绿领”大有可为

2018-05-21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句容5月2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十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在江苏有了新进展。2018年5月19日,新希望绿领学院10万新农民培训基地在位于镇江句容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政校企合作建立的新农民培训基地。江苏省农委主任杨时云、中央农广校副校张丹梅、农业部科教司处长纪绍勤、句容市委副书记高庆华、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等人参加了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绿领”。在仪式上,农民代表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夫,摇身一变成为让邻里乡亲争相效仿的农村“绿领”。

  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来自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广西甘有琴,而她的另一个名字,“巧妇9妹”,则是坐拥粉丝百万的视频达人,同样也是年入千万的农村网红。在一年之前,她也和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果农。她说,“在没成为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创作者之前,水果真的很难卖出去,就是靠自己本地的消化。靠水果贩收水果,那时候价钱是很不乐观的。”

  

  在近日举行的“新希望绿领学院10万新农民培训基地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立启动仪式”上,甘有琴表示,正是借助农业电商模式,把家乡农民种出来的优质荔枝,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极大的拓宽了增收渠道。“为什么我们农民明明能种出好产品,却卖不了好价格,甚至会出现卖不出去以及滞销等现象,(因为)我们不懂得怎么利用互联网,通过电商的形式把农产品卖出去。我们要接触新的知识,这样才能让自己跟上新时代。”

  5月19日,是“巧妇9妹”短视频上传一周年。短短一年的时间,“巧妇9妹”在今日头条上的粉丝已经达到将近200万,播放量突破5亿。甘有琴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正是借助“互联网+”,切切实实成为了一名有奔头有尊严的农村“绿领”。

  新时代呼唤更多像甘有琴这样的职业农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关于“5年时间为国家培养10万个新型职业农民”言犹在耳,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再次阐述了什么是“绿领”,如何让农民成为有奔头有尊严的职业。“我们应该培养一批‘绿领’,做生态的、环保的、绿色的农业,让大家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继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以来,国家已经连续出台了包括等十多个一号文件,目光聚焦三农。在通往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政策有了,产业基础有了,更需要农民的现代化。李建雄表示,目前的核心还是在人。

  参与培训的农民们纷纷表示,要创业做电商,跟上时代潮流。“通过此次培训,尽量让我们的产品通过网上销售,把价格卖上去。”

  国家政策春风习习,新科技、新技术层出不穷。在“巧妇9妹”等一批新农民带头人的带领下,依托“政府”、“学校”与“企业”的三方协同,一批农业人才回乡创业当“绿领”已蔚然成风。昔日里在田间地头埋头耕耘的传统农民,也开始接受种养殖、农机操作、农村电商、互联网新型农技等多方面的新农民培训,摇身一变,成为懂生产技术、有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新农民”。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希望绿领学院10万新农民培训基地落子句容 农村“绿领”大有可为

2018年5月19日,新希望绿领学院10万新农民培训基地在位于镇江句容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政校企合作建立的新农民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