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债违约进入高发期 首个企业债打折回购提供创新路径

2018-05-16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覃勇)作为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2014年起,国内钢铁价格下跌,产能过剩,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下降,债务风险不断聚集。振兴钢铁行业,创新的意义尤为突出。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稳定社会整体债务率作为重要任务。如何妥善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创新企业债品种、打破刚兑,探索兑付新路径等,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特钢铁”)创新企业债处理方式,在这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金特钢铁主要产品有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钢筋、冷轧带肋钢筋等,在新疆各地州、成都等城市建立销售网点,部分产品远销中亚市场。2013年,为建设投资项目,金特钢铁发行总额5.5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13金特债”。

  受去产能等宏观政策影响,加之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差,金特钢铁对行业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最终导致企业管理层尽了最大努力,还是陷入经营危机,“13金特债”出现违约风险。

  据了解,13金特债券为无担保信用债期限7年,按照5+2的处理方法,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也就是说,今年的五月迎来一个处理结点。考虑到13金特债可能产生的兑付风险,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多数债权人要求发行方尽快处理此债务。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我国债券市场持续升温,债券投资收益飙升,这也是债权人选择提前处理债务的重要原因。通过回笼资金,舍劣择优,选择更高回报的投资品种,是投资者基于对自身利益自我保全、优化资产配置的理性选择。

  在此背景下,本着最大化保护债权人利益、化解债券风险、稳定实体经济发展的处理原则,金特钢铁准备采取打折回购的创新处理方式,对13金特债进行妥善处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刚表示,如何妥善处理高危债,目前在我国无章可循,即使在国外也鲜有成功案例。此次,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的方式,是一种积极有益的行业创新。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稳妥处理债务,将化解债券风险的端口前移,这样既切合当前积极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鼓励企业债品种创新的政策精神,也为后续的高危债处理,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参考。

  据了解,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金特钢铁的资产负债情况,给出5.5至5.8折的回购建议。发行人金特钢铁在资不抵债、经营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多方协调,全力筹措资金,决定6折代偿垫付。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金友表示,13金特债作为无担保信用债,在法律层面没有强制赔付责任。同时,打破刚性兑付令风险资产定价回归风险特性,是政府金融改革的主方向。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既最大化地保护了债权人利益,又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不但合法合规,更是一直彰显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造成我国企业债违约高发有行业企业原因,也有制度机制原因。处理高危债,如何保护债权人的利益是重点考量。13金特债的打折回购,在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的基础上,维护了债权人利益。相对于企业进行破产重组,债权人陷入漫长等待的不确定性中,打折回购不失为一种积极有益的创新之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债券违约进入高发期,特别在部分产能过剩、强周期行业,企业债务风险有加速暴露趋势。截至4月3日,已有11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5月以来,盾安控股突发债务危机,中安消、凯迪生态也相继违约,市场的担忧迅速升温。

  为此,发改委、财政部近期发文强调,加强债券风险防控工作,主动把化解债券市场风险端口前移,通过企业债品种创新控制风险,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企业室主任、研究员刘国艳认为,13金特债的回购模式创新了我国高危企业债的风险处理方式,主动将化解债券市场的风险端口前移,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为企业债违约处理积累宝贵经验;同时,避免硬着陆,稳定当地经济,体现出发行人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思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前不久表示,中国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方面已经走在世界最前列。

  据统计,2017年钢铁库存创出六年新低,截止到去年12月8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665.4万吨,而与2013年高峰值2079.6万吨相比,则少了1414.2万吨,降幅达68%。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正在在告别产能过剩,逐渐走向复苏和繁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13金特债的打折回购,作为一种企业债创新,也是推动金融改革的有益尝试,为类似企业的债务处理提供了路径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作为国内首个打折回购的案例,金特钢铁不但创新了高危债处理方式,更大的意义是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维护了企业员工利益,稳定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债违约进入高发期 首个企业债打折回购提供创新路径

从2014年起,国内钢铁价格下跌,产能过剩,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下降,债务风险不断聚集。振兴钢铁行业,创新的意义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