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人工智能”——信息物理系统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05-14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5月13日,信息物理系统高峰论坛暨首届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以“聚焦人工智能”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2018年两会关于“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部署,促进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行业产、学、研、用的交流与合作。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关于人工智能与自主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了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肯定了近年来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在设计领域取得的进步,也强调了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国产化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下推广网络安全法的重要性,可信计算的历史发展过程,抢占网络空间安全核心技术战略制高点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体系框架等关于网络安全的前沿问题。

  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将军在主题演讲中提到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人工智能依赖于“物质基础”,并介绍了以生物机制启发的人工智能第三范式的发展方向、基于大数据的传统人工智能存在的技术弊端和后深度学习时代人工智能的新特性,以及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技术应用。

  航天五院总体部副部长王大轶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智能卫星系统的国外发展历程、智能卫星系统的含义、应用场景以及现有智能卫星的主要技术壁垒及其对应的解决方案。

  会上还举行了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专门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专委会在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的指导、管理和监督下,着力推进网信相关专业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主要工作包括参与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行业军民融合战略规划及调查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行业发展决策提供咨询并建立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行业的军民融合信息网络,收集、整理、分析全产业链资料,承担或参与主管部门的经济技术报告的编写任务;专委会也会定期发布行业动态、统计信息、年度报告。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聚焦人工智能”——信息物理系统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5月13日,信息物理系统高峰论坛暨首届信息物理系统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