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8-04-18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18日消息(记者娄书铭)第六届(2018)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在天津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球保理行业概览》和《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

  《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保理业务总额约2.47万亿欧元,比2016年增长4%。欧洲是最大市场,约占69%,增幅7%;亚太第二,约占22%,下降1%。英国是保理业务开展最好的国家,中国次席,法国第三,比中国落后20亿欧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共8261家,比2016年增长了48%,实际开业约1600家,业务总额达到1万亿人民币,融资余额约为2500亿人民币。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提醒,《报告》中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可能会影响2018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走势分布。一是,全球实际开业保理公司2800家,从业人员6万多,服务67万家客户,涉及债务人1500万家,每个客户保理业务约400万欧元,说明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二是,成熟的保理国家市场集中度很高,单个国家前五位保理商约占整个市场84%份额,近3/4或是银行本身,或是银行下属公司,独立保理商只占11%。

  保理是商业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卖方为了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增强流动性而采用的一种委托第三者(保理商)管理应收账款的做法。商业保理是一整套基于保理商和供应商之间所签订保理合同的金融方案,包括融资、信用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催收服务。

  130年前,保理业务最早出现在美国纽约,1991年引入我国。目前,保理业服务第一大行业是制造业,第二大是批发零售业,其他主要行业还有建筑工程、房地产、航空、交通、物流和医药等。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用“好事连连”,为今年我国商业保理发展趋势做了个前瞻。第一,商业保理被划到银保监会监管,划到金融,被正名,这可以倒逼保理业务发展;第二,国家最新提出,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将解决大企业拖欠小微企业资金的问题。第三,我国正在研究制订商业保理司法解释,司法对保理业务的保护非常重要。第四,第一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保理产品。此外,联合国第一次承认全球贸易融资严重不足,承诺对贸易融资缺口和原因重检,并纳入今年联合国年度评估,将会发布结果和建议。

  市场预测: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将在今年进入“新时代”

  市场普遍预测,随着监管环境变化和数字技术应用,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将在今年进入新时代,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可能在数字化保理领域创造出全球领先的新模式。

  从投融资领域和区域分布来看,2018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通讯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将对保理需求更加迫切;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上海、河南、安徽、四川、湖北、福建等地区值得关注。

  从融资环境来看,资产证券化和电商可能是下一步保理公司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金融资产交易所也可以作为融资渠道。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认为,2018年,我国商业保理有望从五个方面寻求突破发展:第一、合规经营是大势所趋,保理企业要积极参与监管部门调研,自己发声,争取给商业保理行业自身营造一个宽松发展环境。第二、以数字技术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尤其是信用的电子化流转模式,可以降低资金成本;第三、随着电子化平台、自贸区、自贸港的推出,跨境保理业务将取得重要进展;第四、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第五、产融结合深入发展、在线反向保理占据主导。

  韩家平再次提醒,我国商业保理的快速发展也不能掩盖保理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监管变化可能给商业保理带来不确定性;商业保理业急需得到政策法规支持;跨境保理外汇结转还存在限制问题;商业保理行业人才结构仍待完善,急缺复合型人才,也存在人员无序流动等问题。

  对于即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保理企业,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给了三点建议:第一,商业保理属于金融行业,要熟悉中央政策。第二,要扬长避短,持续平稳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第三,风险防范要与银行看齐,客户准入要自觉做到KYC、KYB,一定要了解客户,业务创新上要尽量发挥协同作用,要经过评估审定环节,规范创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第六届(2018)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在天津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全球保理行业概览》和《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